呂秀蓮未過關 宋楚瑜將參選 藍綠小黨選票已不回頭

2020大選

前副總統呂秀蓮代表喜樂島聯盟,連署參選2020總統,未能突破28萬的門檻,也是自2000年許信良之後,20年來泛綠陣營沒有第二人同時角逐總統。新黨楊世光同樣連署未過,創黨以來都無法自推總統候選人;但是親民黨宋楚瑜,即將第5度參與總統大選。進退之間,也牽動小黨選票流向。

呂秀蓮12萬份連署,郭倍宏挹注9萬份

呂秀蓮在連署過程中,多次指出連署書設有許多陷阱,讓參選人難以跨越。不過,宋楚瑜曾兩度連署都達標(2000年、2012年),尤其是2012年「雙英對決」氣氛濃烈,宋楚瑜的親民黨在2008年與國民黨大幅度合作後,幾乎被稀釋,還是能越過門檻,凸顯呂秀蓮的不平之鳴,力道弱了。

事實上,有人認為呂秀蓮達標與否,關鍵在於「她要不要」?如果有心想要,就需廣設連署站,但連柯文哲都不敢貿然從事,且呂副僅在每個縣市設2到4個連署站,一個月內連署12萬份,她的老搭檔陳水扁說,「雖敗猶榮」。

扁透露知情大老的消息稱,呂副45天共成功連署12萬2千份,其中郭倍宏喜樂島系統約9萬份,其他是呂秀蓮、彭百顯,以及挺呂的許榮淑、陳秀麗、蕭曉玲等,加上自發性寄到台北辦公室約3萬2千多份。

陳水扁透露,郭倍宏喜樂島方面,除了系統性的國民黨地方派系、以嘉義黃派為主力,也有雲林農會系統等約7萬份;不過,呂副自營的系統性連署票約有2萬份「跳票」,另有2萬份沒有被交出來,關鍵時刻人和票都不見了。

正名制憲與東奧正名公投得票,不是小黨的保證

從連署結果看來,郭倍宏喜樂島陣營認為,去年發起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制憲」,還有2020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案,得到超過400多萬選票支持,運動相當成功;但是,這些都不能化作呂副參選連署的動力。

扁認為,喜樂島、一邊一國行動黨或其他獨派政黨,沒有樂觀的理由,畢竟這些挺獨與正名的公投票,不完全由獨派全盤接收,不只不能當作參選連署的數字,連不分區政黨票也不見得能夠盡收囊中。

呂秀蓮宣布「退選」時發表5點聲明,沒有提到總統大選要支持誰,這也是獨派少見未挺民進黨總統人選的情況;新黨楊世光則宣布挺韓國瑜,深藍統派仍循例「按部就班」。只是,宋楚瑜參選,對國民黨的影響較難估計,有可能被邊緣化,也可能裂解國民黨。

時代力量、民眾黨、台灣維新黨,要搶中間選票,因此還未表態對總統人選的偏好,以免嚇走不喜藍綠的選民。他們不無在總統票上「棄權」,專注於政黨票。

統派有外援,獨派則在國民黨執政時較有市場

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等,雖不可能挺韓,但沒有明確支持小英,台聯黨、台灣基進、綠黨等獨派小黨,則已公開力挺。

政壇人士認為,台灣統、獨政黨林立,最大的差別在於,某些統派有來自中國方面的授意或金援,經營上不是問題;雖然他們支持度不到5%,但是他們的聲量不小、作風強悍,毫不避諱親中的指控,有時還有幫派人士助陣,他們不投入大選,而是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就能夠生存。

「外援」貧乏的獨派,要靠自己拚搏,才能維繫政黨命脈,與民進黨合作,要冒自身立場模糊的風險。更重要的,綠營執政時,獨派政黨較難生存,反而是國民黨執政時,獨派才能凸顯其存在價值。

台聯黨在2012年力挺小英,跨過5%,但重點是他們當年在反中議題上,表現得比民進黨更積極所致。換句話說,挺不挺總統候選人不是問題,而是作為統派與獨派,有沒有把反獨與反中放在第一優先。不過,此時部分獨派檢討小英要多於批中,這樣的策略是否正確,有待檢驗,但若是私怨或天性使然,政黨的前途恐怕就不難想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