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參選人的第一份工作:餐館打雜小弟、保姆、木工…

國際政治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內有好幾位人選想出來跟川普競爭,這些民主黨的競爭者出身都很特別成長的過程也很有故事,他們生平第一次打工的經歷更是五花八門,包括女服務員、園丁和汽水瓶回收人員,這些年輕時卑微的打工經歷與他們今天在政壇上專業嚴肅的形象形成對比。

目前,這幾位總統參選人正在馬不停地舉辦造勢活動,結識各行各業的人,定期舉辦記者會,並向成千上萬的人發表演講。

美國總統大選,參選人為了想要獲勝,拿到美國總統大位,心裡都承受巨大壓力。目前總統選戰正酣,參選人信心滿滿發表政見,衣著光鮮亮麗到處拜票,這些景象與他們年輕時賺到第一筆收入的卑微工作相比,形成有趣的反差。

因此,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綜合整理幾位傑出總統參選人的第一份打工經驗,從勵志的角度來看2020年選戰。

一、華倫13歲時在餐廳打工當服務生

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出生的家庭的家用支出一直很拮据,她13歲開始打工,曾經在一家專賣墨西哥菜的餐廳當服務生,主要工作是服務客人點餐。

這家餐廳距離她在奧克拉荷馬市的家有兩小時路程,這家餐廳的老闆是她的姑姑,在此之前,她曾做過保姆,以微薄工資幫助家人維持生計。

她12歲時父親因心臟病發作而失業後,一家人為籌措醫療費陷入困境。幸好,華倫學業表現非常出色,僅16歲就獲得大學獎學金,後來擔任教師和哈佛大學教授。她於2012年代表麻州出征,當選參議員,並承諾若當選總統時將進行全面的經濟改革。

華倫認為,自己在「吊車尾中產階級」的貧窮環境長大,這種經驗有助於她勾畫「一個為勞動人民服務的政府和經濟結構」。

二.拜登兼職做園丁,以賺取學費

出身愛爾蘭裔天主教徒家庭的拜登19歲就讀德拉瓦州私立的阿基米爾學院(Archmere Academy),但是,當他的父母辛苦掙錢時,他找到一份學校花圃的園丁工作,以減輕家裡負擔。

拜登說:「我在那裡工作,我以此收入支付一部分學費,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後來他曾做過卡車司機和救生員,在大學畢業後開始執業,在代表德拉瓦州當選美國參議院40年後,他於2008年被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為副總統。如果當選總統,拜登承諾延續和擴大歐洲巴馬總統的政策和政見。

三、布帝吉格中學曾在叔叔的餐廳打工

讓彩虹閃耀的第一位同志總統參選人布帝吉格原本為印第安納州南本德的市長,今年才37歲,畢業於哈佛大學以及牛津大學。

布蒂吉格在接受南本德播客的採訪中敘述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時說道:「我叔叔開餐飲公司,因此,我放暑假期間在售賣飲料的攤位工作。」

哈佛大學畢業後這位明星學生曾在海軍情報單位任職,他回到家鄉後當選市長,當時只有29歲。宣布參選總統之初,在家鄉之外的地方,很少人知道布帝吉格是誰,但到目前為止,布帝吉格不斷努力上電視媒體宣揚政見,使他在全美打開知名度,今天有這種出色表現,連他自己都感到驚訝。

四.桑德斯在進入政壇前做過木工

桑德斯是一位孜孜不倦的政治人物和競選活動家,從芝加哥大學畢業後做過許多工作,包括在紐約一家精神病醫院擔任助手;在佛蒙特州稅務局研究財產稅;在非營利組織為有需要的公民申請食品券;以及做過木工。

「他以前是一個出色的木匠。」一位朋友在2015年告訴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另一位朋友說:「他做過木工,對他從政沒有幫助。」

但就是因為他年輕時經歷工作不穩定和窮困,有助於激發他政治生涯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根據媒體報導,他第一份穩定工作是1981年取得令人震驚的勝選,當時,他當選為佛蒙特州伯靈頓市市長。

五.賀錦麗曾在實驗室裡清洗器材

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裔美國黑人,母親是南印度泰米爾人,她是非裔民調最高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她的母親是一位研究乳腺癌治療方法的科學家,並帶女兒到實驗室打工。

賀錦麗在最近一次教育界活動上說:「我母親一生中有兩個目標:一個是撫養兩個女兒,另一個目標是消除乳腺癌。」「我們放學後和周末,她會帶我們去實驗室。很少人知道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清潔移液管(pipettes)。」

她認為,母親是重要的靈感和影響力來源。法學院畢業後,賀錦麗擔任檢察官,並迅速升任加利福尼亞州的地方檢察官,她2016年當選參議員,成功參政。

10月初賀錦麗參加了一場抗議通用汽車的罷工活動。(圖片來源/Twitter@KamalaHarris)

六.楊安澤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國餐館打雜

至於在華人圈知名度很高的楊安澤,他的第一份工作則是在中國餐廳當小弟,而他也從這次經驗品嘗到人生苦澀的滋味。

民主黨初選總統候選人楊安澤說,「我十幾歲的時候在一家中國餐館當過男服務生,我永遠不會忘記滾燙熱水燙傷我手的疼痛。」

他在8月份發推文說:「其他員工都嘲笑我,是因為他們幾年前已經被燙習慣了。」在參選總統大位之前,楊安澤曾是創業家,任職初創公司。

根據自身的商業經驗,他向選民宣揚的政見是向所有美國公民發放「基本生活開銷所需工資」,以抵消AI自動化產生的失業情況。

萬聖節前夕楊安澤與支持者合照。(圖片來源/Instagram@andrewyang2020)

七.克羅布查曾經洗過杯子

克羅布查在學生時代是學校風雲人物,畢業後在家鄉明尼蘇達州擔任律師,於1998年成為亨內平郡檢察官,負責監督明尼蘇達州最大郡的公訴。她於2006年當選美國參議院議員,在參選總統的過程中,她強調自己做事講求實用主義者的資歷。

八、布克曾在法律諮詢中心工作

從常春藤盟校耶魯大學畢業後,科里·布克在紐約一家法律諮詢中心獲得人生第一份工作。後來他搬到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的一個貧困地區,在那裡他展開律師、市議員,市長和參議員的職業生涯。

他說,在低收入社區的生活經驗驅動他的政治使命感。布克表示:「你在這樣的社區過日子,肯定會產生一種緊迫感,這在美國不是特例。」

九.歐洛克當過保母

歐洛克大學畢業後漂泊一陣子,後來在紐約一戶人家,當保姆一段時間,當時他在曼哈頓照顧兩個孩子,住在一間和室裡。他夢想成為音樂家,後來,他獲得一份行動藝術相關工作,並努力在出版業立足。

最終,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埃爾帕索(El Paso),開始做生意,並參與當地政治,他在2005年當選市長。多年後,他將自己在紐約漂泊的歲月比喻成尋找靈魂的過程。

但是歐洛克11月1日突然宣布退出民主黨內2020總統初選競賽,表示他的競選資源已難以讓他繼續尋求黨內提名。他退出後,民主黨內角逐總統提名人數剩下17人。

十.川普的第一份工作是....

2006年,已是知名主持人和地產大亨的川普接受《福比士》雜誌訪問時表示,父親佛雷德.川普(Fred Trump)讓他從小接受刻苦耐勞的教育。

「我陪父親去巡視物業,還要和哥哥一起撿拾汽水瓶,拿去換錢存起來,那是我的第一份收入。後來,我和管理員一起去見識收租現場,當時我學會要站在房子門口外面,才能避免被槍殺的風險。」川普表示。

川普後來就讀賓州華頓商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並在父親的公司短暫任職後創立自己的房地產公司,這家房地產公司後來發展成為數十億美元的飯店業和房地產帝國。川普聲稱他最有能力確保美國的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