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看台北》菜市仔也吹文青風 大龍市場落成入厝試營運

現場直擊

北市大同區全新的大龍市場今(5)日起試營運,原本舊市場的82攤將全數回歸進駐,為慶祝入厝,市場自治會還準備200份代表圓滿招財的甜湯圓,要在11點發給民眾;不過今日部分攤商因攤位設備還沒整頓好,可能延遲進駐。

今日大同區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到現場與民眾搏感情。(攝影/趙世勳)

原大龍市場因被鑑定為含高氯離子建築物,依「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在重慶北路旁原地改建,興建地下4層,地上13層的建築物,約斥資14億元,歷經約4年終於在近日完工。

新大樓1樓作為大龍市場使用,中間樓層由環保局處等公家單位進駐使用,也有區民活動中心和老人日照服務中心等,高樓層為公宅。

今日原有舊市場的攤商們進駐後店面換然一新,試圖打造具有舒適品質又兼人情味的新市場。(攝影/趙世勳)

全新的大龍市場內裝採黑綠相間的牆面設計,搭配工業風垂掛吊燈,令人眼睛一亮,市場攤位重新規畫分區,將熟食與生鮮品分成兩個空間,通道也拓寬,一改傳統市場空間擁擠、環境衛生等問題;同時也全面導入行動支付無現金消費服務。

全面導入行動支付

不過,近來也傳出有攤商因整頓攤位來不及等因素,可能無法於試營運首日營業。

對此,北市市場處陳庭輝處長說,大龍市場正積極與攤商溝通,並在吳碧嬌會長的協助下順利地完工進駐,就是希望能讓傳統市場的服務環境全面提升,包括設置市場機能空間、鼓勵使用環保餐具、生鮮產品溫控設備以及行動支付的推廣,這也是臺北市未來傳統市場提升的重要指標。

大龍市場推出生鮮產品溫控設備,也是臺北市對於未來傳統市場提升的重要指標。(攝影/趙世勳)

民眾陳先生表示:「新市場搖身一變文青風,讓人眼睛一亮,市場通道寬敞,環境衛生又舒適,翻轉對大龍市場的舊印象」。另外為響應環保政策,本次入厝甜湯的湯匙結合鉅田潔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100%植甘蔗餐具,讓大家能一起感受大龍市場試營運的喜悅及用心。

響應北市府政策 傳統市場汰舊換新成趨勢

繼南門市場熄燈之後,遷移至新址南門中繼市場,鄰近自由廣場旁,周邊提供汽、機車停車空間,還有公車及免費接駁巴士直達;試營運首日便吸引不少民眾光顧,攤商也賣力介紹自家產品、提供試吃,開拓新客源。

全新的大龍市場試營運第一天,也吸引不少人進來嚐鮮,雖然許多附近居民抱持著期待的心情迎接新大龍市場,但也有民眾反映如政府未有管理機制,攤商仍然會在市場大樓周圍隨意擺攤無法集中管理。

家庭主婦陳太太向記者表示,新市場有冷氣設備好,但也擔心菜價會比較貴,如果是這樣可能還是會選擇去其他傳統市場購買。

經營裁縫業幾十年的許先生(左)說,以前還有人會特地來訂做西裝,現在的消費族群則是偏好現成購買,傳統產業正在漸漸沒落當中。(攝影/趙世勳)

而在大龍市場經營裁縫業許久,已高齡七十八歲的許先生則表示,看著市場的變化非常有感觸,尤其現在的消費者大多講究品質,再者新市場的新空間規劃上的改變,可以吸引更多消費族群帶來商機,也盼一個月後能如期順利正式營運。

大龍市場自治會長吳碧嬌說,新市場有完善的硬體,經營思維也會更創新,雖然是傳統市場但仍符合新時代需求,未來市場內還有電子支付的設備並採乾溼分離,相信大龍市場必能活絡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