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成糖尿病友殺手...死亡率男成長5成、女9成!醫:「一件事」預防

醫藥保健

「那時候一直咳嗽,咳得胸口非常不舒服,甚至咳出血絲,家人一看覺得不對勁,立刻帶我到大醫院看胸腔內科,X光片也發現肺部有兩個指頭大的白色陰影,結果是流感引發為肺炎。」76歲的呂女士,前幾年時常感冒和咳嗽,某次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到鄰近診所就診,結果醫生表示呂女士應是得了流感......

今年6月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肺炎死亡人數漲幅為7.5%,成長最快,再度蟬聯十大死因第3位,其中有9成死亡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也破萬。「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病例中,以糖尿病居冠!」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杜思德指出。

根據最新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顯示,國內糖尿病患正式突破220萬人,其中肺炎已成糖友致命殺手,10年來男女死亡率分別飆升5成及9成。衛教學會曾針對200位糖友進行的「糖友肺炎調查」,糖友重視「眼部病變」、「腎臟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卻僅不到5%患者認為糖尿病可能併發肺炎!

為什麼糖友發生肺炎的比例居高不下?流感季來襲,除了65歲以上的年長者,糖尿病友又該如何預防肺炎呢?

肺炎成糖友殺手!死亡率男成長5成、女逾9成

最新公布的台灣糖尿病年鑑,10年的追蹤數據顯示,肺炎對糖尿病患的危害更是顯著。年鑑主筆、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指出,「10年來,糖尿病患者的總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但肺炎死亡率卻持續大幅攀升,其中男性死亡率成長超過5成(52.4%)、女性成長更超過9成(94.6%)。」

杜思德也表示,「糖尿病患多為年長者,且多同時合併有心血管、慢性腎臟病等疾病,集各種肺炎風險因子於一身,65歲以上糖友感染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約3倍左右。」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分析2009-2012年葡萄牙健康管理局系統登錄檔案,年齡介於20-79歲,74,175位因社區型肺炎而住院案例,發現每4位社區型肺炎病患,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且糖尿病病患若罹患社區型肺炎,住院死亡率高於非糖尿病患。

許志成強調,「糖尿病的其他重大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的住院率持續下降,肺炎住院率卻持續上升、增加近2成,造成的健康威脅及醫療支出十分沉重。」

為什麼糖友發生肺炎的比例居高不下呢?他解釋,糖友容易因血糖控制不良、免疫力低下而引發肺炎。杜思德補充,除了年長者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外,慢性病族群也容易因自身免疫力低下而引發肺炎,「而曾罹患肺炎者,容易因肺部機能受損,增加再次染肺炎的可能性。」

糖尿病友如何預防肺炎?醫:要打「這個疫苗」

那糖尿病友該如何預防肺炎呢?

杜思德指出,台灣糖友預防肺炎的觀念尚未成形,門診觀察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為少數;「反觀美國,60-74歲的糖友有60%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70歲以上更高達近75%。」為強化國內糖友對肺炎的預防觀念,今年糖尿病衛教學會特別推出一套肺炎預防衛教工具,希望透過醫護人員推廣,提升糖友對預防肺炎的重視。

杜思德指出,台灣糖友預防肺炎的觀念尚未成形。(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76歲的呂女士吃了2個月的抗生素後,醫師表示如果2個月後回診,肺部白點沒有消失,就得回醫院手術切除嚴重感染的肺部。所幸2個月過後肺部白點消失了,「現在回想起來非常幸運,曾有朋友也因流感導致肺炎,最後住院治療許久才康復。」在醫生的建議下,呂女士也自費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

2018年台灣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糖友應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65歲以上的病人未接種過,建議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後再1劑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許志成也呼籲長者和慢性病等高危險族群,可依照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的成人疫苗接種建議,終身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