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希曾問他什麼時候回德州?張忠謀:我退休了可能會接受他的建議

企業人物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合作「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今(5日)舉行高峰會,首場領袖論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進行演講,分享他從美國帶回台灣創辦台積電最重要的資產,不是技術而是世界觀。

不過,總有獨特見解的張忠謀開場即表示,今天的活動是鼓勵循環人才及訓練,但這兩件是可以同時發生,而且是很自然的事情,「怎麼會變成要專門鼓勵呢?其實不應該的」,同時張忠謀認為,自己就是循環人才與訓練的受益者,不論是在自己身上還是台積電。

18歲考上台大不應該是人生巔峰...

張忠謀有36年的時間都在美國求學與就業,他說,除了接受大學教育外,學習到更重要的是世界觀與謙虛。

張忠謀指出,台灣實在是一個相當小的地方,他發現「好像一個人考取台大,那個好像就是他一生的巔峰,才18歲喔」,因為他看到很多到了50、60歲的人總是在講,「我在台大的時候怎麼樣…」,但在美國時,幾乎沒有聽過50、60歲的人在說,「我在哈佛的時候...」、「我在耶魯的時候...」。

他說明,因為在美國你會知道,除了常春藤名校體系外還有很多好的大學,包含州立大學,「我是MIT(麻省理工學院),我畢業之後就從來不提MIT,世界大得很,人才多得很,所以你學會modesty(謙虛)」。

此外,美國大、人才多,所以接觸到「有跟你一樣好的,甚是比你能幹」的機會也非常多,你就不會再這麼自大,你就會變成不一樣的人,而美國與許多國家都有關聯,也有助於得到世界觀。

世界觀是創辦台積電的重要資產

張忠謀回憶,剛回到台灣的第一份工作為工研院院長,他認為自己帶回來的不是技術,而是世界觀。張忠謀說,「我老早就不搞技術了,這是我創辦台積電的資產」,知識則是伴隨著世界觀。

他分享,台積電裡頭3個總經理,都是美國人,「而且不是華裔美國人,是白種美國人」,後來回到美國創業、工作,投資也都有很好的發展,就是台美人才循環的好例子。

而目前台積電,20幾名副總層級以上的人員,也至少有一半是先在台灣接受大學教育,然後再到美國攻讀研究所就業幾年後回台,這些人回台進入台積電也都是從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工程經理,一步步站到副總以上的位置。

張忠謀認為,除了自己以外,台積電創立32年,培養的財務、會計、人資人才都在台灣、美國間扮演重要角色,「這就是人才循環」,但同時他也指出,技術人員通常必須留在實驗室或產線上,較難循環。

連小布希都認識他,還要張忠謀回德州

比較特別的是,張忠謀除了是位世界知名的半導體企業家,國際間對他的影響力有目共睹外,也曾兩度擔任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

張忠謀表示,2006年他代表台灣出席在越南的APEC領袖會議時,席間他碰上美國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當他正要向小布希介紹自己時,小布希就對他說,「我對你很熟」,還講述張忠謀對德州儀器(TI)的貢獻,後來,兩人越來越開心,小布希還幫他介紹各國政要認識。

不過,讓他印象最深的是,當時小布希問他,甚麼時候要回德州,「而這就是人才循環,因為我可能會接受」,張忠謀說,「當時我還沒有準備好,現在我退休了,我可能會接受他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