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續向華府施壓 要求美國「盡快取消所有關稅」

國際

知情人士周一表示,中國正在敦促美國總統川普取消9月加徵的關稅,把這當作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路透》報導,這項協議可能在本月稍晚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個尚待確定的地點簽署,外界普遍預計該協議將包括美國取消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電和玩具在內。

一位美國官員說,正考慮將12月15日加稅計畫作為談判的一部分,並美中本月可能在「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上簽字。

另一位了解會談情況的消息人士說,中國談判代表希望華盛頓撤回9月1日對1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15%的措施,他們還要求美國調降先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被加稅商品包括機械、半導體、家具。一位熟悉北京談判立場的人士說,中國正繼續向華府施加壓力,要求美國「盡快取消所有關稅」。

白宮考慮是否要取消9月1日對中國商品徵收15%關稅措施

新聞網站《Politico》之前就披露,中國要求取消9月1日加徵的關稅。英國《金融時報》11月4日報導,美國白宮正在考慮是否要取消9月1日徵收15%的中國1120億美元商品關稅,該關稅涵蓋一些服裝、平板電視、智慧揚聲器和藍牙耳機。

中方高層談判代表10月初赴美談判後,美方已取消10月15日起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由25%調升至30%的措施。

華府也將要求中國有所回饋,包括加強保障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白紙黑字明確寫出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以及在美國領土舉行簽署儀式。但一名消息人士強調,目前不清楚川普本人會否點頭取消9月已加關稅和12月將加關稅,因此全案尚未底定。

歐亞中心的中國研究部主任溫妮(Ralph Winnie)表示,有望簽署臨時貿易協定,為美國和中國經濟帶來提振,也能夠幫川普拉攏農業州農民的選票。溫妮說:「達成這項貿易協議符合兩國的利益。如果川普能夠達成協議,美國人民將非常看好它,這會創造雙贏局面。」

第一階段協議無法解決中國國企獲得補貼等問題

自川普於2017年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在敦促中國遏制對國有企業的巨額補貼,並終止以下做法:想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被強迫轉讓技術給中國企業或地方政府。

分析人士說,第一階段協議無法解決中國國企獲得補貼等問題,而是把重點放在中國能夠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以及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版權和商標問題上。

路易斯安那州前國會議員、亞洲國家研究院(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顧問布斯坦尼(Charles Boustany)表示,任何初步協議都可能是短期性質的,而且不穩定。

他說:「即使美中在協商第一階段協議草案,但是我們認為在解決結構問題上沒有實質意義,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會繼續我行我素,維持現狀。」

一些商業團體抱怨說,由於中國新實施的外國投資法前後矛盾,「第一階段」協議的核心內容(增加外商進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的機會)將達不到預定的承諾。

北京「法規草案」未解決中國國企與外企差別待遇的問題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會、在中國的美國商會和美國資訊科技署向中國政府提交的報告評論說,北京「法規草案」並未解決中國國有企業與外國企業差別待遇的問題。

川普上周五(11月2日)晚間表示,有關初步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他希望在文本工作完成後與習近平在美國某一地點簽署初步協議。

不過,美國和中國的談判代表仍在爭執川普和習近平本月簽署的協議文本措辭,因美國要求中國明確寫上購買美國農產品時間,使得雙方爭執過程蒙上更重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