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鳳山四搶一戰況激烈 陳惠敏挑戰許智傑 秦詩雁搶李雅靜票倉

大數據分析

2020立委選舉,高雄市第8選區(鳳山)呈現藍綠都分裂的局面,除了兩大黨提名的候選人外,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也沒有缺席,4搶1的選戰相當激烈。鳳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大勝的選區,這一次到底是藍軍能穩住腳步?還是綠營能再次翻盤?

鳳山眷村多被視為偏藍,近年藍綠浮動率高

由於鳳山當地有著名的陸軍官校、中正預校、步兵學校等,也有許多榮民、眷村群聚,被視為藍色票倉。不過,鳳山是少數高雄人口凈移入的行政區,搬進許多小家庭、勞工階級,讓選民結構有所改變,且眷村來到第三、四代,對政黨的支持也不一定這麼鐵,就近年的選舉來看,其實該區藍綠得票的浮動率很高。

從2016年,現任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拿下約11萬票,國民黨參選人黃璽文則拿不到6萬票;過了短短2年,2018年變成綠營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得8萬8千多票,韓國瑜拿下近12萬選票。

當時「韓流」發威,國民黨不管市議員還是市長的選戰,都大勝民進黨約3萬票,可見藍綠板塊並不是固定的。

去年國民黨在鳳山大贏3萬多票,今年李靜雅還能搭上「韓流」趨勢?(圖片來源/李雅靜臉書)

或許因為如此,2020鳳山呈現藍綠皆分裂的情況,除了現任立委許智傑力拼連任、國民黨市議員李雅靜挑戰國會席次外,泛綠陣營的時代力量也推出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參戰,泛藍則有親民黨推派已故的前秘書長秦金生長女秦詩雁出來搶票;多方競爭下,讓藍綠的選戰都打得不輕鬆。

許智傑空戰最強,陳惠敏「暴衝型」表現也不差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許智傑在空戰上佔有優勢,不只臉書粉絲最多,有4萬多人、社群反應最活躍,也是所有參選人中,網路聲量最高的一位。

許智傑作為現任立委,全台知名度較高,除了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等大人物合體時,聲量有小高峰外,平常的表現則相對穩健,幾乎都能維持50則以上。

高雄市立委第8選區(鳳山)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網路聲量的第二名則為陳惠敏,雖然她的臉書粉絲與許智傑有一段落差,僅有2千多人,但陳的輿情表現也不錯,屬於「爆衝型」,也就是針對特定事件的表態,導致當日聲量暴衝。尤其她針對時力市議員黃捷與許智傑合體一事開砲時,當日討論度超過5百則,備受關注;平日的討論度則偏冷淡。

李雅靜也有類似的趨勢,特定事件讓她聲量衝高,但由於暴衝幅度僅約100則,不如陳惠敏,因此聲量表現也稍弱。秦詩雁則是除了參選消息曝光當天,略有網路討論,其餘時間聲量都趨近於零。

許智傑空戰最有優勢,陳惠敏雖然臉書粉絲不多,但聲量表現不錯。(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李雅靜力拼議員轉立委,秦詩雁參選更能得眷村票

就政黨支持度而言,鳳山區還是國民黨稍佔優勢,且參選人李雅靜的地方風評不錯,在地服務備受肯定,「大砲型」監督的表現也頗亮眼;然而,有地方人士質疑,李雅靜曾任3屆議員,做得也的確很好,但國會是不一樣的層次,能否勝任立委職務,則保持懷疑的態度。

除此之外,李雅靜還要面對韓國瑜這個「落跑市長」選舉拖油瓶,以及團結的問題;據了解,高雄鳳山的其他議員,並沒有全力挺李雅靜,對李的選情是一大危機。親民黨推秦詩雁參選,則是另一大危機。

秦詩雁為鳳山眷村第三代,參選將直接衝擊藍營的票倉。(圖片來源/秦詩雁臉書)

秦詩雁除了分裂泛藍票源外,作為鳳山眷村第三代的她,更是直搗藍營票倉。

秦金生過去在鳳山有所耕耘,加上親民黨於該區有一定的實力,歷年政黨票約能維持在1萬上下,即便秦詩雁當選機會不高,也足以威脅李雅靜的選情;不過李靜雅與民進黨許智傑一樣,都同樣面臨藍綠陣營分裂危機。

許智傑深耕鳳山多年,面臨更挺勞工、更獨的陳惠敏挑戰

在地深耕多年的許智傑,一路從鳳山市民代表、縣議員與鳳山市長,做到現在為鳳山立委,政治生涯全部都在鳳山服務,在地經營相當扎實,就連背景偏藍的選民,對他也不是這麼反感。但是,在高雄民眾反新潮流的情緒濃厚,以及陳惠敏的參選,讓許智傑的選情面臨變數。

歷經去年「韓流」發威後,許智傑的選情一度危險,不過根據評估,綜合目前情勢,許智傑的贏面還是偏高,好好穩住基本盤,連任應該不是問題。時力的部分,則是刻意區分自己與民進黨的差別,來爭取選票。

陳惠敏勤跑基層,透過在平權、主權上更堅硬的態度,凸顯自己與許智傑的差別。(陳惠敏臉書)

陳惠敏表示,自己在勞權、婚姻平權和主權等議題上的態度,比許智傑更加鮮明,可以搶到不滿現在民進黨的傳統深綠選民,以及勞工階級的票。

然而,陳惠敏跑基層面臨到最大的困難是,民眾擔心投給她會讓國民黨的參選人當選,因此她如何說服民眾,並防止棄保操作,則是陳惠敏甚至是時代力量這次立委選舉面臨的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