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一連5天夜宿東區 30年後重回現場 無殼蝸牛有家了嗎?

居住正義

高房價議題在近幾年再度引起社會關注,由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所發起的「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於4日開始在台北東區展開一連5天的夜宿行動。

由於主辦單位僅租借到龍門廣場一部分,現場統計有50個帳篷,250人輪流參與夜宿活動。主辦單位工作人員表示,活動現場每晚7時都將舉行露天座談,並且在座談開始半小時前開放民眾登記帳篷入住。

4日起一連5天在台北龍門廣場發起「夜宿東區」活動,並且臨近SOGO百貨公司等精華地段。(攝影/趙世勳)

「30年前,『市民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震撼全國。然而,30年過去了,5年前人民再度『夜宿帝寶』,抗議高房價,至今『高空屋、高租金、高房價』的居住困境為何沒有解決?連說好的『實價登錄2.0』都竟然跳票?」黃國昌憤怒地說道。

而此次行動共有三大訴求:一、持續興建社會住宅,二、完成實價登錄2.0,落實房市資訊透明,三、修法課徵囤房稅,抑制不動產炒作。

黃國昌說,從1989年開始的無殼蝸牛運動,這30年來「我們做的不夠好也不夠多」,因此在這時決定再次展開行動,喚醒更多人重視居住正義,使政治人物拿出行動,「今天就是第二個30年的開始」。

民團「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在台北龍門廣場發起「夜宿東區」活動,現場搭起一頂頂帳篷,號召民眾以行動表達無殼蝸牛的憤怒。(攝影/趙世勳)

黃國昌更進一步表示,低薪高房價壓迫青年,導致少子化的國安危機,他提到整起活動獲得熱烈響應,募資短短3天就達標,而募資所得的每一分錢都會用於居住正義,活動結束後會請會計師查核帳目並公開,也預告8日(本週五)他將與年輕朋友一起夜宿東區。

距離無殼蝸牛運動已經過了30年,但是台北仍然居大不易,參與民眾將以接力的方式,力挺居住正義。(攝影/趙世勳)

活動發起人之一、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則呼籲年輕人,除了關心「亡國感」,也要關注居住正義,他提到台灣政治人物提到「反送中」就會高喊言論自由等人權,反觀一談到「居住正義」就噤聲,但居住正義不該是「選擇性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