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吃醫療大餅AI是切入點 施振榮:台灣人有機會「呷百二」

產業動態

以前祝賀老人家生日時,賀詞常常是祝他「呷百二」,以現今醫藥的發達「呷百二」真的有機會做到!

電子品牌大廠宏碁5日宣布,與台灣諾華大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強攻智慧醫療商機,將運用人工智慧 AI判讀病情,首先瞄準黃斑部退化等三大領域,預期明年初拿到藥證後,可在醫院中實際應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最強的ICT產業與醫療結合,將創造另一個新的產業,而AI技術有能力在癌症進入第一期以前提早診斷出來,提高治癒機會。

宏碁公司與台灣諾華大藥廠合作開發AI診斷技術,宏碁公司提供演算法等軟硬體,諾華藥廠提供醫療實驗專業與協助宏碁公司向衛福部取得藥證,未來目標是正式投入醫療產業,提供醫學診斷上的人工智慧解決方式,諾華亞太區總裁Alexis Serlin表示,運用大數據分析及AI數位科技是諾華的重要策略方向,而台灣區總裁謝麗娟則認為,宏碁是台灣AI技術的佼佼者,二者合作將是強強聯手。

諾華協助宏碁進入醫療產業,宏碁提供AI技術

諾華台灣總裁謝麗娟表示,之所以選定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是因為這是目前患者人數最多的科目之一,隨著人口平均年齡上升,眼科疾病患者更多,若導入AI預防診斷,可造福更多人。

宏碁攜手台灣諾華藥廠,打造AI智慧醫療平台。左起宏碁技術長張瑞川、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諾華亞太區總裁Alexis Serlin、諾華台灣總裁謝麗娟。(攝影/ 鄭國強)

宏碁技術長張瑞川則表示,眼科在台灣並不算大科,醫生的數量不算多,但很多病人需要醫生進行診斷,AI人工智慧可以協助醫生診斷,節省大量時間,把醫學上的資源用到極致。

所謂導入AI判讀,一般來說讓人工智慧閱讀大量已患病者的X光片,與正常的X光片,並給予未告知的X光片測試判斷對錯,再給予修正,由於機器學習歸納,人工智慧將提高判斷的準確率,學習時數據越大,理論上準確率越高。

導入AI判讀疾病,甚至能預測是否患病

事實上,宏碁基金會過去已經和諾華藥廠超過10年的合作經驗,這次宣示在預防醫學上的合作,以AI人工智慧協助醫師做前期診斷,諾華提供臨床的知識,宏碁則負責演算法、機器學習提高判斷的準確率,合作的醫院以台大醫院為主。

「現在醫療對於疾病能早期能偵測出來的話,治癒率幾乎百分之百,」施振榮表示,通常到了癌症第三、第四期才發現的治癒機會很低,第一、第二期就發現的話還有三四成治癒機會,如果藉由人工智慧,有機會在第一期之前的階段就發現,更可大幅提高存活率,而且有這些藥物、醫療技術的發明與進步,施振榮說現在台灣的小朋友到最後都有機會活到120歲。

「AI不止可以用在前期的診斷,進入治療之後的過程也可以應用。」謝麗娟表示,廠諾華在多個醫學相關領域投入AI的研究,例如對新藥的開發,她強調,不論是前期的預防診斷、到初期治療、藥物選定等,每一個醫療的階段都可以應用AI人工智慧來提高效益。

資通訊要吃醫療大餅,可從人工智慧起步

從產業面來看,AI結合醫療在施振榮眼中是台灣資通訊產業的新藍海,他指出,智慧醫療是未來世界的大趨勢,台灣 ICT、醫療事業等在全球都是屬領先地位,且醫療事業不受經濟景氣影響,甚至當各個產業面臨同步衰退,醫療產業卻能逆勢上漲,宏碁轉型其中一個部分就是瞄準健康醫療大產業,「讓我們的醫生即使人在睡覺也可以賺錢。」

他以自己提出的「微笑曲線」進階版分析指出,以前微笑曲線是代工產業,最上游設計段與最下游品牌端能賺到利潤最大,中間端代工業者利潤最低,上中下游連起來像個微笑符號,如今切入醫療,微笑曲線的上游變成宏碁與諾華共持的專利權,下游變成利潤共享,他還說「台灣的ICT結合醫療要成功,一定要走國際化。」

施振榮在10年前開始喊出台灣的電子業可以結合醫療業來打世界盃,而宏碁也默默地佈局醫療產業,除先前轉投資沛爾生技之外,旗下有一個子公司叫做宏碁智醫,目前未正式對外公開,宏碁技術長張瑞川表示,預期明年拿到藥證後,將對外宣布,未來也不排除獨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