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及柯文哲都反對26條 黃國昌提「惠中6大措施」

兩岸議題

中國國台辦推出「26條措施」後,《央視》主播海霞在節目中更是對台灣喊話,「我們拿出真心對待台灣同胞,只因我們都是中國人,台灣的命運與祖國相連。灣灣,回家吧!」這番話立刻上了微博熱搜,被台灣網友狂噓「好噁心」。

國民黨:重返執政就促成恢復兩岸協商

國民黨就「26條」發布聲明表示,樂見26條為台資企業提供同等參與和同等享受的13項待遇,也為台灣人民提供13項同等待遇的便利和支持。國民黨指出,兩岸執政當局不斷累積善意,才是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的不二法門,民進黨腳脛反應就指一國兩制,這樣子的政府是進步還是倒退?

國民黨表示,為了維護兩岸企業與人民的權益,雙方應該透過已經授權的管道積極溝通、和平對話,並承諾2020重返執政後,必定儘快促成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恢復,鞏固台海和平穩定,保障人民及企業的福祉和權益。

總統府、外交部:假意惠台,實要介選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此不應名為惠台,實為「鎖台」,也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以此框架台灣,也損害台灣人民實質利益;他批評,31項也好、26項也罷,從過去的實證檢驗,其所宣稱的效益有限,並未為台灣人民帶來真正實益,只是成為分化台灣社會、擾亂台灣人心、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政治手段。

外交部也表示,「26條」只是在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在最終併吞台灣,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拒絕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中國政府假意惠台,不會得逞。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請國人勿入「惠台26條」圈套,若為了一時便利恐被中國大陸公布照片,甚至成為其政治工具。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指「26條」是統戰工具,他在市議會答詢接受民進黨議員洪健益質詢時,「我沒有看細項,我有看標題」,知道去年是31條,今年26條,「反正這個就是統戰」。

陳吉仲:中國不需要提籃子假燒金

由於「26條」還涉及農產品與食品輸入快速驗放,以及台灣人可加入中國農民合作社與申請計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批評,從過去的實證檢驗,不論31條、26條,未為台灣人民帶來真正實益,只是成為分化台灣社會、擾亂台灣人心、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政治手段。

陳吉仲認為,中國只是因為我國大選逼近,再次企圖用虛假的支票進行政治操作。事實上,過去不管是國人到中國投資或產品輸入供中國,經常受到有政治目的之不正常要求,這是因為中國不願意遵守國際規範和正常的市場運作;台灣不需要「提籃子假燒金」的假好心支票。

環保署長張子敬6日在立法院表示,惠台26條,交流本來就在交流,原來有商機業者該去也有去,真正比較重要的是去的人的「保障」,要看能獲得什麼保障,因為看到很多失敗案例,這才是比較實際的。張子敬強調,其實有機會或商機,業者都會去努力,但假設沒有適度保障,久了人家還是不會去。

「惠中」6措施:上網免翻牆、餐餐吃豬肉…

前總統陳水扁說,26條、31條,其實就是「買台」措施,從武嚇後改打經濟文化牌,認為用買的比用打的便宜。

扁指出,馬英九上台拼經濟靠中國,2010年簽署ECFA的經濟協議,縱使有所謂的「早收清單」,仍無助於台灣GDP提振。如今不再提ECFA,中國亦改打惠台的買台新措施,不僅要收買台灣企業與台灣同胞的民心,更要為中國代理人大買總統大選的選票。

扁說,如果惠台31條有用,中國台商也不用出走東南亞或回流台灣。因此明年大選投票,台灣不能淪落中國解放軍來介管,更不可投給接受「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候選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分享在中國工作的朋友提到現在中國買豬肉的價格,「一公斤排骨要價700元台幣!」黃國昌的友人還說:「現在中國都泥菩薩過江了,還惠台?」

黃國昌反諷對岸台灣可推「惠中6大措施」,例如「隨你上網、免翻牆」,「評論時政、免坐牢」等,有人提議「餐餐豬肉、免客氣」,還有昌粉留言說,「口罩上街、免被抓」、「買真奶粉,免出國」、「想要投票,免投胎」、「吃滷肉飯,免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