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台灣競爭力論壇:蔡英文仍領先韓國瑜8% 時代力量很危險

政治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6日)發布最新民調,針對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對決,結果顯示蔡以42.3%,大勝韓國瑜33.6%,兩人相差近9個百分點,不去投票、都不支持以及沒有反應的則佔24.2%。

韓國瑜「毛澤東式戰術」用鄉村包圍城市

針對這樣的結果,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彭懷恩表示,蔡英文大幅領先是近期多數民調一致呈現的結果,差距小的也達到8個百分點,至多則能到15個百分點,且在年輕、學歷在大學以上的選民當中,蔡的支持度比韓高很多。

不過彭懷恩指出,近期韓國瑜的民調都有往上走,止跌回升成為趨勢,雖然彭表示,他不敢說這次台灣選舉會出現革命式的逆轉,但他強調,蔡英文不斷提出經濟指標數字的策略,一般民眾不會有感,「韓國瑜贏一定是贏在庶民經濟議題上」。

彭懷恩指出,韓國瑜先前在東亞所學習的東西,與毛澤東思想類似,因此韓請假後,由南往北的行程,這種「鄉村包圍都市戰術」,所謂bottom up的戰法,目前看來是有效的,民調因此提升。

民眾不滿蔡政府,動態指標可能成為逆轉關鍵

除此之外,台灣競爭力論壇也針對幾個蔡政府有爭議的作為進行民調,結果顯示,針對太陽花學運警局判國賠、私菸案的處理、以及綠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300萬事件等,民眾的反應都偏不贊同、不信任。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這些都是蔡英文的負面指標,民眾顯然不滿蔡政府的執政,只是並沒有反應在韓國瑜的支持度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強調,韓雖然在民調上落後,但在動態指標大勝。

謝明輝表示,包括從南到北的行程,韓的場子都是人山人海,且支持者非常熱情,相當有感染力;反觀蔡英文的拜廟行程,參與者都冷冰冰的,對比差很大。謝明輝也指出,韓在網路聲量是領先蔡英文3倍之多,受到關注的程度也領先對手。

支持者不一定把票投時力,謝明輝:時代力量很危險

除了總統大選外,該民調也針對政黨支持度進行調查,其中國民黨支持度31.4%最高,再來是民進黨24.7%,其他通過5%門檻的分別是台灣民眾黨7.1%、時代力量6.2%,其餘政黨,包括現有3席立委的親民黨,支持度都不到2個百分點。

對此謝明輝評估,親民黨會不會真的無法進軍國會,還要看黨主席宋楚瑜是否參選總統,且能否帶動政黨票。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內部調查,謝明輝表示,其實時代力量相當危險。

謝明輝指出,雖然時力政黨支持度來到6%左右,但政黨票會投給時力的卻在2%上下,許多選票都被民進黨吸走;民眾黨則能維持約5%左右,整體情勢比時代力量樂觀,不過在不分區席次上,謝明輝評估,依然是以兩大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