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宜蘭綠營團結拼圖 藏著陳歐珀難解的一道習題

2020立委

宜蘭縣立委選情錯綜複雜,雖然國民黨陷入分裂危機,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卻也有隱憂,陳定南基金會董事蔡惠玉9月間透露評估參選與否,然至今未進一步表態,但是綠營輔選人士不敢大意。

陳歐珀去年挑戰縣長失敗,國民黨林姿妙以49.48%得票率勝出,陳歐珀僅獲38.22%, 雖說受到中央執政包袱影響,但有股力量卻不容忽視,那就是有「陳青天」之稱的已故法務部長陳定南所遺留下來的影響力。

「陳青天」影響力猶存

在去年的縣長選舉中,陳定南的兒子陳仁杰表態支持無黨籍參選人林信華,林信華也開出10.95%選票,表現亮眼,陳歐珀若是有辦法扳回這一成的支持,不是沒有勝出的機會。

陳歐珀這次又面臨同樣的狀況,讓人不禁聯想到一樁難解的宿怨。

陳歐珀2016首次參選立委時,陳仁杰就重提2005年的「點亮宜蘭河事件」,當時他透過臉書抨擊:「陳歐珀為了宜蘭市長選舉宜蘭河濱公園舉辦餐會,卻被國民黨抹黑為陳定南辦流水席,涉嫌賄選。當時,宜縣幾位大老兩度上門拜託陳歐珀,請他出面說明餐會為他的餐局,但他與他太太都當面拒絕。」

雖然陳歐珀當時聲援即喊出,「如果陳定南先生賄選,我陳歐珀切腹自殺。」但是陳定南回鍋縣長失利,仍舊留下這道無法化解的遺憾。

可想而知,陳歐珀要取得陳定南家族的支持,是有難度的。而且,在宜蘭打出「青天牌」,也不能說是全然無效,無黨籍邱錫奎在2012立委選舉時,標榜著「追隨陳定南精神」,雖然有人認為是在消費陳定南,但也拿下8.89%的選票。

蔡惠玉動向成謎

蔡惠玉參選的消息,地方人士在9月就已耳聞,後來傳出10月底會做出決定,若是參選將以無黨籍的身分登記,時力也不排除支持。

蔡惠玉近來知名度大增,與她的新書《從宜蘭海港孩子到英國企業楷模:貨車女孩蔡惠玉的精采人生》有關,這段創業傳奇,因此為外界所熟知。

陳定南基金會董事長為文推薦更提到蔡惠玉熱心公益的事蹟,例如2007年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成立,發起籌建紀念館,蔡惠玉得知後慷慨解囊;2011年,旅奧台灣藝術家林文德所雕塑的陳定南銅像揭幕,蔡惠玉請來具官方色彩的蘇格蘭風笛樂團助陣,創下了宜蘭演藝廳首次大爆滿的紀錄,締造台英兩國文化交流和國民外交的新頁。

清新形象的蔡惠玉,近來也頻頻接受媒體訪問打書,但都沒有談到參選一事。記者去電詢問,她僅稱尚在評估,不方便受訪。

綠營肯定但籲團結

對於蔡惠玉可能參選的消息,是否又是肇因於陳年過往,綠營地方人士則說,「不能以這角度來看」,蔡惠玉有意願在地方服務,對地方而言,當然是不錯的。

但他也強調,立委選情緊繃,還是呼籲大家能夠團結,支持民進黨提名的人選,「還有很多方式、形態可以為宜蘭服務」。談及蔡惠玉對於這次選舉所帶來的影響,綠營地方人士不願妄加評論,畢竟蔡惠玉尚未宣布參選。

柯文哲擾動選情、韓國瑜是連動關鍵

陳歐珀另一潛在威脅是自國民黨出走的參選人黃定和,兩人曾於2005年宜蘭市長選舉交戰,當時黃定和僅以1.77%的些微差距勝出,而且黃定和這次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力挺。

綠營地方人士認為,黃定和所能爭取到選的選票只有淺藍和深藍,連淺綠的票也爭取不到,中間選票的移轉,也沒法僅靠柯文哲的光環。

而且,對於國民黨參選人呂國華選情造成影響的還有兩個因素,一是縣長林姿妙的表現、再者是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連動。綠營輔選人士據此推估,目前情況較為危急的是呂國華,但也謹慎應戰,緊盯著藍營整合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