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謝哲青秀廚藝 重現寒士尾牙30年前好味道

社會議題

知名作家與節目主持人謝哲青6日出席創世基金會活動,不過今天的他不說書也不談旅遊,而是介紹寒士尾牙緣由,並為第30屆寒士吃飽30尾牙熱身。

謝哲青捲起袖子大秀廚藝,利用家常小菜重現30年前的除夕愛心便當,現場香味四溢,他即時做出的幾個便當與參與的單親媽媽們分享,並號召社會大眾響應,讓溫暖繼續延續下去。

謝哲青即時大火快炒拿手家常菜,現場飄香四溢。(攝影/趙世勳)

寒士尾牙的由來追朔自1991年的除夕夜,創辦人曹慶先生在萬華龍山寺附近,看見街友在寒風中挨餓受凍,緊急號召了10幾名義工做了30個便當發給街友,這就是第1屆「街友尾牙」。

從此之後,曹慶發願往後每年都要辦理寒士尾牙,而至今將屆滿30年,今年「寒士吃飽30」尾牙,邀請寒士吃一頓熱騰騰的團圓飯,及致贈一份應急紅包,讓弱勢朋友感受社會溫暖。

寒士尾牙的前身,是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在1987年除夕時號召義工媽媽做了30個便當發給萬華地區的街友,1991年才首次在萬華舊火車站前舉辦街友尾牙,席開10桌宴請街友,隨後街友尾牙愈辦愈大。(攝影/趙世勳)

謝哲青表示,年少時因為閱讀障礙常遭同學霸凌,跟父母相處也不融洽,從小就四處打工、去世界不同角落流浪。

「我本來以為我這輩子離家就不再回家了,直到在印度看見比自己遭遇更悲慘的底層弱勢才體悟到,現在行有餘力,應該多關懷弱勢。」自此之後,他希望能拋磚引玉呼籲大家踴躍支持愛心暖食,雖比不上一頓豪華大餐,卻是他們安心過年的溫暖力量。

謝哲青從小便常遭霸凌、與家人不合,除了旅遊世界開拓視野,也不忘行有餘力關懷弱勢族群。(攝影/趙世勳)

今年曾在總統府前舉辦的寒士尾牙台北場特別邀請5名年過100歲的人瑞爺爺穿上博士服,由陳副總統撥穗、前總統馬英九頒發「人類榮譽博士」證書表揚。

而2020的「寒士吃飽30」尾牙將在明年1月19日在全台16處場所同步辦理,邀請寒士、街友、獨居長者、弱勢單親媽媽和清寒植物人家屬參與,更擴大邀請清寒學子,盼號召民眾響應,關懷社會弱勢,民眾可認助過年應急紅包500元,或是認桌5000元,讓溫暖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