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確認排入不分區安全名單 吳敦義想爭取國會龍頭還有得拚

2020大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即將在近日內揭曉,並預計在16日由中央委員會正式對此名單行使同意權。只是目前黨內傳出一份安全名單,人選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立委曾銘宗、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中常委姚江臨、台南黨部主委謝龍介等人,引起了外界不小議論,甚至可能對選情產生衝擊。

因為這份被爆出的名單多為親吳敦義人馬,且人選多已上了年紀,還有包括主席、副主席都同時入列,因此受到批評,引起黨內外許多人士不滿。

目前黨內公開反對者,包括中央委員連勝文在內的連系在內,都對這份不分區立委名單大表不滿。中常委徐弘庭說,黨主席把自己列入不分區名單內,首開先例是「不好的態度」。連勝文也在臉書表示,「若名單是真的,等於以私害公,危害總統及區域立委選情」。

黨內人士說,因為「老人名單」被認為是自肥、圖利自己人,恐怕造成社會觀感不良,進而衝擊選情,因此連國民黨提名的台南市立委參選人蔡育輝、蔡淑惠都跳出反對,蔡育輝還說,這份名單「連我都投不下去」。但黨內也有支持意見,如中常委曾文培說,在安全名單才真的有機會爭取立院龍頭。

國民黨自評不分區有機會拿15席,吳敦義確認排入安全名單

吳敦義說,立法院全體34席不分區立委,以國民黨內樂觀評估,若能拿到14、15席,是很有機會。

對於入列不分區的議題,吳敦義在接受廣播專訪時駁斥「六人名單」,指那是被編出來的。但吳敦義也說,會考慮列入不分區,只是還沒有決定。吳敦義也透露「假如有適當機會,會排在第8、9、10名」;等於確認自己將進入安全名單中,加上近期傳出的六人名單,因為成員年齡太老、多為吳敦義親近人馬而遭到黨內外的非議。

黨內外已有聲音,認為吳敦義應排在安全名單邊緣,才展現黨主席沒有私心,領導全黨衝政黨票的決心。例如已經棄政改經營媒體的前立委趙少康,都在自己的政論節目中加碼,希望吳敦義改列在不分區第15名,前總統馬英九列第17名、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排第19名,而他則願意重回國民黨,並列名不分區第21名,為藍營衝刺政黨票。

黨內人士分析,從進入安全名單的安排,很明顯吳敦義要進軍立院並爭取立院龍頭。但問題是,如果國民黨立委席次沒有單獨過半,將成為立院龍頭之路的另一個重大挑戰。

立院藍綠不過半,吳敦義爭取龍頭的新挑戰

因為這次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也來勢洶洶,若民眾黨加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小黨合計奪下5至7席的立委,就會造成藍綠兩大黨都無法單獨過半,而第三勢力將成為足以制衡藍綠的國會關鍵少數。

因此,吳敦義自己在專訪中也提到,總統選贏、立院若未過半,有一個經驗較充足、視野還算開闊、可在立法院發揮較大力量,配合韓國瑜任命的行政院長,才能讓韓當選後,整個國家能提升上來,這很重要。

吳要為自己爭取進入國會的正當性,但安排自己進入安全名單中受到外界的批評,如何讓選情不受衝擊將成為第一個挑戰。除此之外,在進入立院後面對藍綠不過半,要如何發揮最大影響力,進而爭取國會龍頭,則是後續課題。

例如對國民黨選情看壞的名嘴沈富雄就說,他認為韓國瑜選不上,也沒機會任命行政院長,同時國民黨席次將不過半,因此吳敦義「一點機會也沒有」,還說吳在2020選後將「以黨團為據點,與黨中央抬槓,使國民黨陷入萬刧不復的絶境」,但名嘴預言是否準確,還是要等選後才能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