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2萬人「諾羅」腹瀉掛急診...創3年新高!疾管署:吃火鍋避免「這件事」

醫療保健

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轉涼,也是諾羅病毒開始好發的時節。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上週全國急診腹瀉的就診人次,就超過12萬6千人,創近3年同期新高;而群聚通報件數55起腹瀉群聚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的有24起,高於去年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天氣漸冷民眾愛吃火鍋、燒烤,但他提醒吃海鮮時務要煮熟再食用,以徹底消滅病毒,「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民眾應勤洗手、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

諾羅流行季開始,民眾還有哪些事情要特別注意呢?

噁心、發燒、腹部痙攣...當心是「諾羅」找上門

羅一鈞先解釋,諾羅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感染諾羅後會出現哪些症狀?羅一鈞表示,「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27日至11月2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26,558 人次,略高於2017及2018年同期,但低於2015及2016年同期,近4週腹瀉就診人次呈現上下波動趨勢;全國近4週(第41至44週)共接獲55起腹瀉群聚通報,較9月份呈現上升趨勢,亦高於去年同期(29起),其中36起為校園群聚;55起腹瀉群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24起)。

疾管署日前也指出,國內腸病毒疫情連續6周下降,但本周仍新增2名重症個案,分別為東部1歲女童及北部5歲男童,羅一鈞提醒民眾,不論是諾羅或是腸病毒,都要勤洗手加強保護。

疾管署提醒,不論是諾羅或是腸病毒,都要勤洗手加強保護,是減少被傳染及預防的基本方法。(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如何降低諾羅傳染風險?醫:勤洗手、避免生食

感染諾羅病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

至於諾羅病毒是否有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林詠青表示諾羅病毒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且因諾羅病毒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羅一鈞也提到,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民眾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天氣漸冷民眾開始吃鍋,但要注意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避免病毒感染。(圖片來源/cegoh@pixabay)

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