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演的!新疆警察扮夫妻、攤販、公車司機、商店街老闆給外國觀察員看

中國議題

中國政府在新疆設立集中營關押一、兩百萬維吾爾人,引起國際社會砲轟之後,中國迫於壓力,允許一些國際觀察人員到新疆考察。

但是,這些外國考察團看到類似電影的奇怪場景:大街上翩翩起舞的維族群眾;政府每天付100元人民幣給一些老人去清真寺祈禱5次;官員找的漢語教師扮演行人須背50個問題的答案,以回答外國觀察員的提問。顯然這些景象都不是新疆的日常生活,只是中共為了欺騙外國人,以便蒙混過關,「製造的假像」。

加拿大《環球郵報》在新疆採訪多位人士稱,他們上場演出複雜的戲碼,由警察,教師,退休人員扮演主要城市街道上的行人、攤販和司機,這些人員之前已被當局篩選和分配各種角色。

例如,英國紐卡素大學研究語言教育的博士生布多夫發現奇怪的事情。她在喀什大街上看到翩翩起舞的維族群眾,在外國遊客離開之後,被警車集體帶走了,這讓她意識到這些跳舞的人,其實是當局安排的臨時演員。

官員支付100元給一天祈禱5次的維族老人

另外,去年10月的某一天,8名地方官員來到達沃特(Zurmuret Dawut)新疆烏魯木齊的家中,他們答應付錢,請她年邁的父親去清真寺祈禱。

官員說:「祈禱一次,我們會給你20元人民幣,明天你要祈禱5次。因此,我們總共會給你100元人民幣(430元台幣)。」

她79歲的父親頓時感到困惑不解,因為長期以來,他被禁止參拜當地清真寺,主要是擔心官員將他的宗教活動貼上激進恐怖份子的標籤,並把他關押在集中營,就像政府關押一、兩百萬穆斯林那樣,所以,清真寺被認為是一個禁忌詞彙。

但是,「官員和警察當時卻說,正在安排世界各地觀察團來烏魯木齊參觀,他們希望這些外國遊客看到人民在清真寺祈禱的樣子。」

新疆上演「街頭行動劇」給外國參訪團欣賞

達沃特女士說,這等於是演出一場戲,營造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的假象,這是「街頭行動劇」的一部分,目的是向參觀者展示中共官員精心策劃的和平宗教儀式場景。

達沃特看著官員們教她父親(曾是有色金屬工業局的員工)如何回答問題,政府教他回覆的標準答案包括「政府不禁止我們祈禱」或「不禁止我們進入清真寺」。

新疆是維吾爾、哈薩克、回族等許多穆斯林家庭的故鄉。但中共打著反恐的名義,在新疆濫捕穆斯林人民,把他們關在條件惡劣的集中營,強制灌輸共產主義思想。

中共矢口否認新疆集中營的存在,只說那些是職業訓練培訓營,官媒《新華社》去年10月16日播放訪問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的影片,扎克爾把這些集中營比作「寄宿學校」,這些學校提供免費的普通話指導和職業技能培訓,有助受訓人員找到工作。

在扎克爾受訪後的幾個月當中,新疆地方官員安排數十個國家的記者和外交官,親自來新疆現場參觀,眼見為憑。

外國觀察員參訪的伊犁市街景就像舞台劇

古爾哈(Ghulja)的維族婦女說,外國觀察員參訪的伊犁市街景就像是一部電影場景,伊犁是與哈薩克接壤的城市,一直是新疆灌輸共產主義思想的主要地區。該名婦女後來逃至歐洲,但是仍憂心新疆的家人安危,所以,《環球郵報》沒有透露這位婦女的名字。

古爾哈(Ghulja)的維族婦女說,他看到一位漢語教師的朋友坐在客廳裡,背誦官員給的50個問題和答案,因為他被要求上街扮演行人,以備外國觀察人員提問。

這位教師如果被問到「哪裡可以找到當地政治洗腦和技能培訓中心,她要回答:「我不知道位置。」這位扮演路人甲的教師感到沮喪,因為她被迫記住「虛假」的答案。

警察扮演成街道攤販、公車司機、商店街老闆...

漢語老師並不是唯一的「演員」,古爾哈維族婦女的一些警員朋友也在排練戲碼,扮演成各種角色,包括扮演平民、公共汽車和出租車的駕駛、在路邊擺攤的菜販、店鋪老闆,警察們也假裝成「夫妻逛街」。如果不知情的外國遊客來到這裡,不會發現異樣,因為這條街看起來很正常。

慶幸的是,達沃特女士今年1月份逃離中國,目前人在美國。上個月,她在聯合國大會的會場外作證說,她被關在一間再教育中心時,在那裡遭受殘酷的虐待。

去年12月,《自由亞洲電台》的維吾爾電台報導說,一位古爾哈的商人描述該市如何為「一支即將到來的觀察團」共同做準備,包括官員們上門拜訪居民,教他們「說甚麼、做甚麼」,那些不願遵守這些規定的居民被告知:「他們一家祖孫三代都被列入黑名單。」

賈孜何:中共在消滅維族文化,同化為漢族

今年8月,阿爾巴尼亞裔加拿大記者賈孜何(Olsi Jazexhi)前往新疆,這趟行程由中國當局出資支付全部費用。他也是美國的教授,他說,自己本來認為外界對維吾爾人遭遇的報導是假新聞,然而,他到了新疆,才開始相信地方當局在掩蓋事實。

賈孜何說:「新疆官員想給世界一種印象,這裡的人們吃得飽,對共產黨政府感到滿意,在歌舞昇平中跳著舞,我們都是兄弟姐妹。」但是他說,「官方說法正在玩弄世人,中共向世界揭示一個虛假的故事,一切都是演戲。」

例如,他詢問被拘留的維吾爾族人:「你仍然信奉阿拉嗎?」他們回答說「他們拒絕信仰宗教,我們信奉科學和共產黨。」 賈孜何說:「這種答案讓我非常震驚。我從他們的眼神看到他們有深深的恐懼,他們一直在找漢族老師的口頭指導,以審查他們的答案是否正確。」「在這些集中營地裡面,中共正在試圖迅速、強力地將維吾爾族同化為漢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