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打進世界十二強複賽 隊上竟無一「台南人」

棒球

令國人熱血沸騰的世界十二強棒球賽預賽,中華隊接連打敗波多黎各和委內瑞拉,7日晚間對戰日本,不論勝敗都已確定晉級6強,讓民眾無不歡呼並感到光榮,國人也都期待中華隊能進一步拿到東京奧運門票。

台灣一直以來將棒球視為國球,這次十二強棒球賽看在有三級棒球重鎮的美譽的台南市許多老球迷眼中,卻帶著遺憾,原來,仔細看這次十二強及之前U18的選手名單,可以發現幾乎沒有「台南人」,意即沒有一個選手待在台南打到成棒為止,大部分升上大學後就不曾披過台南市戰袍出征了。

台南基層優秀選手,國中畢業就被挖走

以前這次世界十二強的28位球員名單中,有5位來自台南市的優秀球員,例如中華職棒桃猿隊的投手黃子鵬、捕手林泓育及內野手郭嚴文,和來自富邦隊的外野手胡金龍跟林哲瑄,全部都曾是台南市南英商工青棒隊球員,大學全部進入文化大學體育系後,再沒有為台南市披上戰袍的紀錄,更沒有人打過台南市成棒隊。

還有,從十二強名單上可以看見,成立於1946年的南英工商是目前職棒選手的重要搖籃之一,在美國職棒表現優異的郭泓志就是出自南英,也讓台南市南英商工青棒隊也有不小名氣,但許多台南子弟到了下一階段,卻紛紛到外鄉打球。

再看前陣子台灣在U18世界盃棒球奪冠的隊伍球員名單來看,這些高中生球員名單中,也完全沒有台南的三所棒球學校(善化高中、南英商工、台南海事)學生,即使2018年U15世界盃棒球的名單中,教練陳峰民和投手蔡誥翔是來自台南,但蔡誥翔現已轉到新北市鶯歌工商青棒隊,這種台南的棒球子弟一上了高中後的一流好手無法留住的情形,已引起台南市議會的注意。

人才外流問題,黃偉哲:一切都是錢在作怪

這種一流球隊沒有「台南人」的現象引起台南市議會的注意,日前在台南市的市政總質詢時,民進黨籍議員蔡筱薇提出台南市在棒球發展上遇到嚴重的「人才外流」問題,以107學年度的數據來說,國中升高中的74位棒球選手,僅有32位留在台南升學,換句話說,台南市高中棒球選手出現嚴重斷層,更別說是成人棒球了。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無奈地說,「一切都是錢在作怪,我們重賞,其他縣市更加重重賞」各球隊的頂尖選手,大多遭外縣市球隊以更高的金額或福利挖角,但這方面以台南市目前的財源來說,台南市確實沒有其他縣市「重重賞」的本錢。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的成棒是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台南市長時成立,但成績確實不佳,每年依然要投入兩、三千萬元,畢竟是前人所設立,總不可能讓棒球隊消失,但如果是他,他還是希望可以將更多資於投入在基層。

賴清德任內成立台南成棒隊,黃偉哲要持續投入資源

除了補助台南市代表隊大型比賽時的住宿外,也積極改善「專任教練不足」的問題,專款聘請流動型專任教練,以成績為導向,即使是約聘僱也需要績效考核,或考量以獎金的方式來安排,且承諾市府明年度會優先把專任教練缺補齊,讓孩童的受教權有實質的保障。

這次世界十二強賽,中華隊確定晉級6強複賽,目前確定進入複賽的還有墨西哥、美國和日本,不得不說中華隊確實是前進了一大步,但真正的挑戰,是複賽才開始,球迷也期盼中華隊能在暌違2008年的北京奧運後,再度重返奧運場上,而台南老球迷更希望場上有更多的台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