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高雄岡山陸空大戰:邱志偉地方實力強 郭家軍黃韻涵聲量爆發

2020立委

由藍轉綠的高雄第二選區,2020續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挑戰三連霸;國民黨則由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之女黃韻涵二度挑戰。有趣的是,黃韻涵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子弟兵,又獲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支持,在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矛盾情結下,郭台銘的助攻是否可帶來正面效益,令人矚目。

成功減重顏值提升,王金平子弟兵黃韻涵二度挑戰綠委邱志偉

高雄第二選區包括岡山、路竹、橋頭及海線等9個區,縣市合併前屬藍軍地盤,本是前藍委林益世連選連任的選區,但在2012年被民進黨籍的邱志偉打敗,民進黨一舉拿下藍營重要據點。

35歲的黃韻涵是本屆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之女;陸淑美則是王金平在當地白派的重要樁腳。在林益世之後,黃韻涵在本屆立委選舉時就受國民黨徵召參選,結果當時因為國民黨馬政府大逆風,黃僅得票近35%,邱志偉則以囊括63%選票高票當選。

黃韻涵本次再度捲土重來,除有王金平、母親陸淑美的支持,也同樣獲得郭台銘的背書,成為少數被認證的「郭家軍」參選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黃韻涵近兩年來成功瘦身20公斤,黨內戲稱她顏值因此大增,非常有利選戰。

黃韻涵本次再度捲土重來,有王金平及郭台銘兩大咖力挺。(圖片來源/黃韻涵臉書)

新系邱志偉地方經營用力

不過,民進黨現任立委邱志偉不是省油的燈,雖然這次民進黨執政包袱讓立委選情一開始較為辛苦,但邱志偉地方經營強,有中央資源支持在ㄧ對一對決下,黃韻涵是否能討到便宜,還有待觀察。

邱志偉屬於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成員,還有一位日籍太太;原先任高雄縣府新聞室主任與民政處長,在縣市合併後受市長陳菊拔擢任民政局長,後來投入選戰,頂著「少年博士」頭銜一舉打敗林益世,地方選民服務經營也十分認真。

有民進黨高雄人士說,邱志偉是「連小學廁所動工都會出席」,十足把立委當里長做的政治人物,讓他在地方得到不少好評。

目前邱志偉民調呈現穩定領先,高雄市選區目前最穩定的兩區,一是林園的林岱樺,二就是岡山的邱志偉。黃韻涵參選立委可能難以取勝,但下屆議員接續參選,接下媽媽陸淑美棒子,可能才是未來真正的布局。

高雄市2選區岡山區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郭台銘、王金平挺黃韻涵

在柯文哲組黨,郭台銘棄選後而逐漸分道揚鑣後,郭仍要以自身力量支持不分理念相同的立委參選人,有意在國會中培值自身勢力。目前除了參選新北土城三峽的李縉穎,在高雄參選的黃韻涵則成為第二位受郭認證的「郭家軍」參選人。

郭台銘還在10月20日高雄感恩見面會中邀來黃韻涵並公開力挺她,現場來賓也有王金平與陸淑美。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總統初選中與韓國瑜撕破臉並退出國民黨的郭台銘,受到許多藍軍支持者的反彈,這次出面支持黃韻涵,也因此受到韓粉與藍軍的質疑,甚至在網路上口出惡言恐嚇,似乎讓黃韻涵選情受到影響。

黃韻涵聲量大幅領先邱志偉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顯示,邱志偉的臉書粉絲數有5萬2千多人,黃韻涵僅1萬6千多人,黃韻涵粉絲人數僅是邱志偉的三分之一不到,聲量卻相當驚人,最近一個月以來,黃的聲量占比高達87%,邱志偉僅占13%。

其中黃韻涵上平面媒體直播談國民黨與韓國瑜選情,還有在郭台銘10月20日感恩之旅高雄場中,被公開認證為郭家軍一員,讓近期聲量達到高峰;而邱志偉則僅有地方治水工程會勘,一直處於聲量低能見度狀態。

黃韻涵近一個月聲量占比高達87%,邱志偉僅占13%。(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榮泰創數據》指出,邱志偉在連任且較長期的經營下,FB的粉絲數相較高於國民黨的黃韻涵許多。邱志偉的粉絲數有52804人,黃韻涵則有16361人,但黃韻涵近期得到郭家軍助選,網路話題多,創造不少網路聲量,在空戰上獲得優勢。

不過畢竟高雄2選區,不是像台北這樣的都會選區,邱志偉勤跑地方,組織戰以及人脈網絡還是相當重要的,尤其在岡山這樣的地方,主打空戰是否有效,後續有待觀察。

黃韻涵(右)近期得到郭家軍助選,網路話題多。(圖片來源/黃韻涵臉書)

黃韻涵在近其總體聲量及社群活耀度都高於邱志偉,對於網路聲量話題的掌握十分積極,以郭家軍的網路空戰優勢對上基層經營評價高的邱志偉,這是一場典型的陸空大戰,高聲量是否能吸引選民青睞,進一步把聲量換成選票,後續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