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與民眾黨及台灣維新合縱連橫 指劉宥彤比蔡壁如更有綜藝感

郭台銘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放棄參選2020總統,但參與政治的企圖心猶在,「郭台銘政經學校」的籌設,仍然沒有停下腳步,希望未來能與友軍合作,組成「政策大聯盟」,在國會發揮影響力。

郭家軍核心「北縉穎、南韻涵」

郭台銘布局國會,原規畫三名女將參選區域立委,包括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基金會顧問郭昕宜、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最終都沒有參戰,目前僅剩新北土城三峽區立委參選人李縉穎,以及在高雄市第二選區的國民黨參選人黃韻涵。

但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要與郭台銘「站作伙」,畢竟有點難度,對於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而言,頗為不堪,於是郭營採取另類輔選的方式,7日公布「郭家軍出任務」預錄影片,郭台銘與黃韻涵一同走訪蚵仔寮推展觀光,算是突破,也可能成為範例。

「郭家軍」關鍵一席則重押在李縉穎身上,郭台銘日前指派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輔選,直接在臉書上發出派令說,「她的下一個任務是幫李縉穎輔選,我想知道她會出什麼招。」

指派核心幕僚劉宥彤輔選

劉宥彤在總統初選期間,對外發言麻辣犀利,郭台銘希望藉由很敢說又能說的特質,為李縉穎助陣。劉宥彤也開了臉書粉絲團,致力於「空戰」。郭台銘幽默地說,劉宥彤比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有「綜藝感」,應該還會挺歡樂的,大家可以點進去看一看,順便按個讚。

郭台銘「起家厝」成願景「試點」

說起這席立委對柯家軍的重要性,劉宥彤受訪時表示,外界普遍認為,新人要挑戰區域立委,難以脫穎而出,但鴻海總部就在土城,郭台銘希望從他的「起家厝」開始,為台灣帶來改變。

由於當地有北二高經過,往北連通內湖軟體園區,往南則有新竹科學園區,中間還有桃園空港,郭台銘準備在此打造如同美國矽谷280號州際公路所串起的「高科技廊道」。劉宥彤表示,未來兩、三年內,台灣可以受益於中美貿易戰的紅利,但應運用這機會,讓產業作大幅度升級,進一步奠定未來二、三十年的基礎,「土三智慧科技城」就是中華民國願景的「試點」。

除了經濟發展的部分,劉宥彤提到,還有「0-6國家幫忙養」、長照等政策,要實現這些事,就必須在這地方有立委,去做協調、發聲,而李縉穎是可以完全理解「郭台銘意志」的人。

李縉穎是郭家軍長遠規畫的「起步」

對於這席的勝算,劉宥彤分析說,現任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國民黨參選人林金結,都是屬於傳統的地方人士,但這有好有壞,在地經營過,選民較為認識,但同時也伴有恩怨情仇、利益糾葛,然而地方要改變,需要大破大立,能為地方帶來改變的清新面孔,而不是把「立委里長化」。

「這一席勢在必得,內部民調目前是坐二望一,未來跟民進黨是一番苦戰。」劉宥彤說。

劉宥彤強調,「這是一個起步、也代表郭家軍的長遠規畫」,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郭台銘希望李縉穎奮力一搏,未來成為「郭台銘政經學校」培養的新勢力。

民眾黨不分區「一定會有郭家軍的色彩」

不分區立委部分,郭營選擇與民眾黨合作,知情人士評估,目前站穩10%的政黨支持度,推估至少可拿下4席。安全名單內,是否納入郭營推薦人士,另名郭營幕僚說,「名單裡頭一定會有我們的色彩,選民也較會埋單。」

但她也強調,尊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意見,郭營不會以「不入一個門、不是一家人」來看待這件事,未來的國會勢力是有容乃大,「民眾黨推的不分區人選進入立院,也將會是我們的力量之一」。

不參與台灣維新黨不分區提名

由於台灣維新黨創黨與提名立委記者會,郭營都派蔡沁瑜前往致意,外界也好奇,雙方在立委選舉,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合作。不分區方面,郭營幕僚說,「這部分我們沒有參與」;區域立委部分,則跟其他政黨一樣,要分別檢視理念是否相同,還要考量與民眾黨已提名選區是否重疊,再斟酌行動。

「郭粉」不死心,1116凱道發聲

另外,部分「郭粉」明知郭台銘未取得政黨推薦、也沒有發起連署,已無參選2020路徑,但仍不死心,呼籲全民徵召郭台銘,並將在11月16日上凱道表達訴求。對此,郭營幕僚坦言,對郭台銘而言,的確有點尷尬,但是尊重支持者不同的想法。

她表示,郭台銘沒有參與總統大選,不僅一次表達歉意,也說過「2024後會有期」,已清楚表態,因此不會支持1116的活動,但也沒有立場去阻止,畢竟都是自發性的行為,「郭營沒有參與、也沒有受邀」,採取中立的態度。

《信傳媒》追查,參與發起活動的人士,包括牽線台灣維新與郭營認識的台灣維新執秘劉麗芬及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曾楷耀,其中曾楷耀原本就是挺郭人士。

曾楷耀表示,本來要以無黨籍參選,後來考量當地選情,需有政黨奧援,但他認為,民眾黨受限於柯文哲魅力,台灣維新與郭台銘的理念較為一致。至於會參與發起1116的凱道活動,他表示,主要是希望第三勢力能夠集結,有個發聲的園地。

看來,郭台銘要在國會籌組「政策大聯盟」,推動新十大科技建設、AI智慧島、0到6歲國家幫忙養、工者有其屋、100億身障保險基金、大健康產業等「六大政策」,並不急於一時,與友軍的合作,非常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