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北京已準備好看到蔡英文贏得連任

台灣選舉

離2020年1月總統大選只剩2個多月,目前選戰越來越激烈,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民調正在拉近,使得許多人更為擔憂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不斷增強,可能對大選結果產生作用。

但是,最近才到台灣觀察選戰的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認為,大選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不在北京。《彭博》和《國家利益》近日兩篇報導也認為,「中國對台灣政策崩壞,中國在外交上打壓台灣的做法,產生反效果」,加上中共利用黑幫、武警等暗黑勢力濫捕、打、殺示威的香港年輕人,反而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原本低落的民調強勁反彈,北京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北京已準備好看到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贏得第2任。

習近平擺出強人領導風格,對台灣不可能一直採懷柔路線,但是打壓台灣的路線產生了反效果。

北京外交孤立打壓台灣,產生反效果

讓親中的候選人在明年1月當選總統,對中國而言,非常重要。但奇怪的是,北京做了很多事情,都在破壞韓國瑜勝選的機會。

北京一手提振政治對手的民調,現任民進黨總統蔡英文的今年初支持率只有24%。但是在年初習近平以「一國兩制」推動統一的講話被蔡英文悍然拒絕,加上中國對台灣更嚴厲的打壓,現在蔡英文在多個民調中都有超過53%的支持度,而北京盟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卻只有31%。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民眾獲得蔡英文力挺後,蔡英文的聲勢也進一步大漲。

「為什麼北京會採取這種適得其反(self-defeating)的策略?」《彭博》文章說,在香港的抗議活動中,中共最不想要看到台灣選民對中國的斷然拒絕,但北京卻沒有興趣修正自己的立場」。這造成的結果是,台灣變得與中國更加疏遠,而歐美國家對台灣在外交的困境也越來越同情。

戴杰:習近平是蔡英文連任的最佳助選員

同時,中國一直在其他方面擠壓台灣,加強台灣外交孤立,並發動一場信息戰。通過公開和暗中影響台灣媒體和社區團體,控制一些報紙和電視台,以及透過宮廟拿錢資助親共的候選人。

即便強硬施壓將造成反效果,但是在習近平強人領導下,其政治邏輯使得較柔軟的政治姿態難以持續(untenable),這種不妥協的做法將導致未來可能發生誤判的風險增加。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賓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杰(Jacque deLisle)也認為,由於習近平年初的一國兩制講話以及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強硬表態,習近平可以被稱為是蔡英文連任的「榮譽競選陣營主席」。

戴杰上周在華盛頓的一場兩岸關係座談會上表示,每一個行動都會引起反應。中國的強硬打壓也為台灣帶來更多美國的支持、外來的支持以及更多國際空間。

卜睿哲:中共更在乎對台灣展現權力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對此邏輯感到不解:為何北京沒有從過去的經驗中得到教訓,在台灣總統選舉前盡量保持低調以避免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對自己原本以為中國不斷對台灣增強施壓力道、切斷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是針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看法有了改變。

「由於我們正在接近大選,那麼我們必須問:如果你現在拿走邦交國,顯然它會傷害民進黨或是民進黨在一些台灣人心目中的聲望,或許會改變他們的選票。可是這麼做並不會幫助國民黨。」卜睿哲說。

「為什麼北京不採取可能有利於國民黨的作為,例如在選舉前暫時停止對台灣邦交國的挖角行動?」「我得到的結論是,或許北京不在乎台灣是誰在執政。或許他已不在乎對台灣選民形塑有利於他的選擇。或許他對展示和行使他的權力更有興趣而已。」卜睿哲說。

包道格:中共認為對台灣政府的施壓非常重要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也得到類似的結論。

包道格說,從他在北京與國台辦人士的談話中,他感到北京「已經準備好看到民進黨贏得第2任,甚至或許未來第3個總統任期會是由另一位民進黨人擔任。」「我認為中共對韓國瑜的期望並不高。他們認為對台灣政府的施壓非常重要,不僅僅是為了2020年選舉。」

另外,日本學者松田康博同樣認為,無論中國如何影響,只要台灣內部民意與中國想要達到的目標不一致,北京就無法決定選舉結果,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

東京大學高等亞洲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11月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台灣藍綠陣營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仍然非常分裂,藍營認為民進黨做法非常危險,台灣應該與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因為到中國經商的台灣人越來越多,金錢上中國大陸是台灣的「命脈」。

松田康博:北京無法決定台灣的選舉

綠營卻對中國的「警惕心特別強」,比較喜歡台灣和美國、日本接近,雖然藍綠的說法都有他們的道理,但問題在於現在香港的「一國兩制」面臨挫敗,習近平年初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如今「已談不了」,藍營看到香港的狀況也應該會在政策上有所調整。

至於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松田康博說,台灣是中國「對境外影響最大、滲透最多」的地方,中國對台灣選舉「一直都有影響」,2005年之後就幫助了國民黨,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中國開始有大量的人和錢進入台灣,此後北京即利用這些手段儘量影響台灣。不過他說,「這是他們的日常工作,沒什麼新鮮。」

但是這種影響是否對這次總統選舉結果發生作用,松田康博並不這麼認為。他說,如果台灣內部民意的走勢與北京方向一致,那代表中國的影響已「極大」,但如果台灣民意趨勢與北京不一致,那麼「中共再如何也不能決定選舉的結果,所以歸根結底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