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拍板才算數!白宮顧問納瓦羅:沒撤銷美中關稅這回事

國際

美國計畫分階段取消先前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中國商務部周四宣布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但是美國貿易顧問納瓦羅同一天稍晚澄清,目前沒有把取消現有關稅當作第一階段協議的條件,川普才是做決定的人。

熟知談判內容的數名消息來源人士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都指出,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以做為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但是這消息遭遇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以及外部顧問班農的強烈反彈。

《國會山莊》(The Hill)新聞網站11月7日報導,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Lou Dobbs Tonight》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把取消現有關稅當作第一階段協議的條件,唯一能做出決定的人就是川普總統,就這麼簡單。」

納瓦羅澄清美中沒有達成取消現有關稅的協議

納瓦羅澄清,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周四沒有達成取消現有關稅的協議,他還批評中國媒體單方面的報導。

「我聽到今天有人開玩笑說,與中國的談判,要等到你達成握手協議後才算真正開始。中國官方媒體『奇葩地』發布這樣的訊息(取消關稅的訊息),他們只是想透過這種手段,在公開談判時將我們推向同一個方向,但總統才是做出這些決定的人。」納瓦羅說。

不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8日對《彭博》表示,如果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有關稅協議和減讓。

中國商務部: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周四 (7 日)下午於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與美國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對彼此商品加徵的關稅。

他說,第一階段取消多少關稅,可以由第一階段協議內容決定,中美雙方過去兩週舉行了建設性談判,這份協議勢將於未來幾週內簽署。

《路透》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也證實,雙方同意分階段同步、等比率取消關稅計畫,這項計畫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在今年底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份。

市場普遍預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包括美國將取消預定於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其中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和玩具。

川普和貿易代表署都沒有評論中方商務部說法

只是,一向嘴快的川普沒有在推特發文公布該計畫,美國貿易代表署也沒有就是否減免關稅發表評論;共和黨國會議員同樣有疑慮,認為應隨中國遵守協議再逐步取消關稅。

《路透》引述一位知情人士報導,取消關稅的想法,並非中國副總理劉鶴10月和川普「握手」協議的一部份,遭到白宮及川普競選連任團隊多名顧問、外部顧問的強烈反對。

取消關稅是否會使美國失去談判籌碼?不利川普競選連任?行政部門內部有歧見。共和黨國會消息人士說,應隨中國遵守協議,再逐步取消關稅。

班農:取消先前加徵的關稅,等於是「違背」10月份的協議

其中,川普前首席策略師、前白宮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表示,中國共產黨正試圖「重新喊價」美中協議,取消先前加徵的關稅,等於是「違背」10月份的協議,這種走回頭路的做法應該是川普最討厭的事情了。

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周三(6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美中貿易談判的最終目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他表示,美國將通過全部三個階段的協議來解決這些問題。

當被問到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是否意味著美中貿易戰結束時,納瓦羅表示,「貿易戰是個錯誤的提問方式。正在進行的談判必須要做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必須要做的是結束對我們商業電腦的駭客、強迫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操縱匯率。『第一階段』協議提出了這些問題中的幾個,但為了取得一個好的協議,我們必須要有全部三個階段的協議。」

納瓦羅:貿易談判最終要結束中國對美經濟的結構性攻擊

之前,納瓦羅曾經解釋為什麼說美中貿易戰的提法是錯誤的。他說,「貿易戰是當你試圖讓一些國家降低關稅,而你也同意降低你的關稅」。但他認為,美中貿易關係遠非如此簡單,「我們是中國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的受害者。」

他說到「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指的是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駭客美國電腦系統、傾銷產品把美國公司擠出市場、對國企進行大量補貼、向美國輸出毒品芬太尼和操縱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