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假牙用「牙膏」和「漱口水」清潔是錯的?牙醫師破解6大迷思

醫療保健

「假牙能用牙膏清潔嗎?」、「用漱口水清潔假牙OK嗎?」、「可以直接在嘴裡刷假牙嗎?」相信不少有配戴假牙的民眾都有類似的疑問。

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會長、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指出,台灣假牙配戴者比例相當高,根據2009年國健署訪問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老年人口,65%有缺牙的情形,有配戴假牙者約占67.7%。若以內政部估計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數為343萬人,目前全台65歲以上人口約有150萬人配戴假牙。

「其中,估計配戴活動式假牙人口可能已超過120萬人,但卻有近8成的假牙配戴者仍不了解假牙保養的重要性。」許明倫表示。

民眾對假牙及口腔清潔有哪些認知不足?又該如何導正呢?

為什麼不能用「牙膏」和「漱口水」清假牙?

「醫師跟我說假牙清潔用牙刷加清水就可以了......」64歲的賴阿姨在還沒有使用假牙清潔劑深度清潔殺菌前,都會以牙刷加清水清潔,不知道原來自己的方式是錯的!

中華牙醫學會今年9月針對1,096位45歲以上配戴假牙的網友,進行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發現約64%的假牙配戴者會使用牙膏清假牙、約60%會使用漱口水清假牙,而這是迷思排名的前2名。

為什麼不能用牙膏和漱口水清潔假牙?

調查顯示有55%的假牙配戴者會直接在嘴裡清潔假牙,許明倫解釋,「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研磨成份會刮傷假牙,但目前我國仍有多數民眾會使用牙膏來清潔;另外,若使用漱口水清假牙,也可能會影響假牙的材質。」

他進一步解釋,「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清潔才是正確方式,且根據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建議,每天清潔假牙時一定要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對假牙的牙菌斑進行額外的化學分解,達到消毒效果。」

賴阿姨表示,用假牙清潔劑殺菌完真的比較乾淨,「就像是洗碗盤完後用手去搓盤子,會有『ㄍㄧ ㄍㄨㄞ ㄍㄧ ㄍㄨㄞ』的聲音,深度清潔殺菌後,假牙會有這樣乾淨的效果。」

關於民眾常有的假牙照護6大迷思。(圖片來源/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假牙壞了再找醫師?牙醫師:每半年要回診一次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謝義興也指出,目前配戴假牙者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臨床對假牙照護建議不一致,包括清潔方式、睡前是否能配戴、假牙的存放方式等。

謝義興表示,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假牙若清潔不當可能會出現口腔問題,包括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甚至可能會增加假牙配戴者發生全身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吸入性肺炎。」國際假牙照護指引已顯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

調查也顯示,超過5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壞了再找醫師即可,「但其實配戴假牙者應該要定期回診,讓醫師全面檢查,不只是檢查假牙狀況,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戴假牙者的口腔健康。」謝義興指出。

謝義興表示,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攝影/陳稚華)
 

謝義興及許明倫建議有配戴假牙的民眾,應半年回診一次,讓醫師做口腔健康檢查,包括假牙清潔的建議方式,才能確保假牙配戴者的口腔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