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眾黨跨黨獵人頭 不分區「海選」只是一場秀

立委選舉

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僅剩不到兩周的時間,不但要尋求國會最佳戰力組合,端出來的名單更要有「亮點」,民眾黨、民進黨都傳出向其他政黨「獵人頭」的可能,成為2020立委選舉頗為特殊的現象。

民眾黨跨黨「獵人頭」

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日前受訪時,大讚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國會的戰力,公開向黃國昌招手,還說「不分區一定給他第一名」,雖然這樣的説法已經遭到黃國昌否認,但黃國昌與民眾黨的關係、未來的合作動向,因此再掀熱議。

另一方面,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8日截止受理申請前夕,也傳出民眾黨有意挖角國民黨不分區僅任一屆,卻可能沒法再排在安全名單之列的許毓仁、陳宜民、林麗蟬等人。

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說,所謂的獵人頭,就是不會在意你先前在哪家公司,只會看你過去的表現,各黨派當然都有可能;既然是獵人頭,只要理念相符,未來可以一起在立院作戰的,原先在哪個政黨,不會是個問題。

在這敏感時機,民眾黨若能鬆動其他陣營的戰力,吸納各政黨的「遺珠」,必然會是不分區名單的亮點。

民進黨若納泛綠非亮點

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將於下周三拍版,原與時力友好的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前社民黨主席范雲、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是否入列,也掀起討論。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表示,不分區名單要能吸引選民的目光,必須要有三大考量,首先是要能跳脫傳統的思維,例如國民黨早期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把不分區名單當成地方派系的「疏洪道」,「選民當然會覺得很膩」。再者,要有區隔性,例如廣納婦女、青年、非營利事業組織的代表。另外,整體的名單要夠周延,要能支撐起政黨的形象,才能為政黨加分。

若以最近傳出的各黨的不分區名單來看,鈕則勳認為,民眾黨是第三勢力,向藍綠「獵人頭」是不得不然之舉。但民進黨傳出的上述名單,還是在綠營裡挑人的概念,並非新的思維,只是為了吸納泛綠選票、收編泛綠,「這不是亮點,是怕你在總統大選扯我後腿,為了鞏固綠軍而已」。

「海選」只是一場秀

民眾黨不分區的產生,除了主動徵詢,也辦理「海選」,產生過程的本身也是「亮點」。陳思宇說,268位報名,43位進入決選,這些人才具有高學歷、高專業,除和民眾黨清新的形象,黨主席柯文哲強調,「這是用錢買不到的」。

但鈕則勳卻持不同的看法,他表示,「那些德高望重、在社會上有清譽的人,根本不會去參加海選,只是噱頭、一場秀而已。」

鈕則勳認為,海選雖有創意,造成某種程序的新奇性,但絕非一時之選,而且還帶著「政黨大、不分區小」的思維,如果政黨尊重不分區,黨主席或黨高層,「三顧茅廬也要去把他去請出來」。

吳敦義也能成為亮點

國民黨方面,亮點還沒出現,就已先爆出黨主席吳敦義列不分區的爭議。前立委沈富雄就在臉書開嗆表示,吳敦義心裡就是想當立法院長,但他要「澆一大盆冷水」,因為吳敦義「因為一點機會也沒有」。

鈕則勳說,若要凸顯政黨氣魄,展現國會過半的企圖心,不分區總共34席,黨主席應擺在第17名,這樣也代表著,至少可以拿下15~16席。

他表示,這樣一來,可以抵銷外界對於吳敦義「私心自用」的質疑,同時擺出角逐國會龍頭的氣勢,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互相拉抬,縱使韓國瑜鎩羽而歸,也能在國會築起「防火牆」,是一種風險管理的謀略。

名單亮出來,政黨版圖將移動?

根據TVBS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在不分區立委的部分,國民黨拿下37%的支持,其次為民進黨25%,民眾黨10%、時力7%,其餘小黨的支持度都尚未超過3%,連取得政黨補助都有問題。

據此推估,國民黨可能拿下15席、民進黨約11席、民眾黨5席、時力3席。下周各政黨不分區名單陸續出爐,經過功能代表性與政治戰鬥力的權衡,政黨支持度是否會產生移動,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