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王定宇鞏固綠營基本盤 洪秀柱直搗台南帶動藍軍士氣

大數據分析

有「南關線」之稱的台南第六選區,是深綠的大本營,本來看似已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囊中之物,但半路卻殺出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這個程咬金,讓這個選區一下子成為全國矚目的一級戰區。

女帥親征帶動藍營士氣

洪秀柱過去曾任立院副院長,又是8屆立委,還當過國民黨主席,又曾經代表藍營參選總統,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次她以「女帥親征」之姿,一舉投入國民黨最艱困的台南選區選立委,頗有帶動藍軍整體士氣意味,她的參選,一下子就讓台南六選區成為全國矚目焦點,甚至連「韓朱」都選在上個星期六在這裡同框。

只是,民進黨長久經營的台南選區,一向強調台灣主體意識,也使得過去在兩岸路線上主張一中同表,被歸為統派的洪秀柱必須收斂,而是改以經濟牌、民生牌,洪主打以民進黨執政怠惰來訴求選民的不滿,包括台南地方經濟不景氣,府城人的光榮感,為何每逢下雨必淹水等議題,要讓選民思考是否要換人做做看。

王定宇訴求抗中保台鞏固基本盤

洪秀柱挑戰的對手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雖然是外省第二代,不過在綠營當中,王定宇卻是以意識形態分明而受注目,王定宇也一向是立場親綠電視台政論節目的固定來賓,現被歸類成「海派」與「英系」成員,王因此在媒體前也具有不小的知名度。

王定宇被視為「海派」與「英系」成員,具有不小的知名度。(圖片來源/王定宇臉書)

也因此,王定宇的選舉策略仍以抗中保台為主軸,對洪秀柱的批評集中在洪過去所提「一中同表」的統派立場上面,王定宇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如果洪成為立委,那洪與國民黨的意識形態,勢必會對台灣主權造成傷害

安定力量空間不大

另外,台南第六選區這次也有以反同婚起家的安定力量黨參選人李晉豪,因為民進黨同婚法引起中南部保守選民的不滿,李就曾是發動罷免王定宇的主要人物,但這次洪秀柱的參選讓該區形成藍綠對決,恐怕讓安定力量無發揮空間。

王定宇聲量較高,洪秀柱總統級參選人也不惶多讓

民進黨候選人王定宇一直話題不斷,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台南市第六選區近1個月網路聲量、活耀度、FB粉絲頁後指出,王定宇是三人當中聲量最高的,雖然王定宇的FB粉絲數略少於洪秀柱,不過在社群活躍度上,王定宇也是最為活躍,網路社群的經營非常積極。

王定宇在網路聲量以及社群活躍度上,是最具優勢的參選人。(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而國民黨的洪秀柱是重量級參選人,長期的政治生涯累績粉絲數是最高,聲量雖不及王定宇,但也維持一定的水準,社群的活耀度暫居第二。安定力量李晉豪則因知名度不高,相對聲量也就極為少數, FB粉絲數也是剛開始累積。

以最近熱門議題包括洪秀柱10月16日嗆小英:「好膽就提修憲、只有我敢喊兩岸要統一」,王定宇則是酸韓國瑜竟然是用身材來推論「是否認真工作」、「是否清白」,除了涉及歧視,也是荒謬的立論,王定宇臉書還發文:有藍營志工力挺,韓國瑜吃喝嫖賭都會,但不會拐詐騙等議題帶來很高聲量。

而洪秀柱在11月2日競總成立茶會時,因為朱立倫、韓國瑜與吳敦義等藍營大將都到場站台而使聲量到達高點。

台南市立委第6選區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洪秀柱因為在2016走過總統參選路,雖然最後被朱立倫取代,但也因此在網路上累積不少成果,例如到11月6日為止,洪秀柱個人FB粉絲專頁上有395999人按讚;而王定宇則有248638個FB粉絲讚數,對立委層級的政治人物來說已是頗具經營成果。

洪秀柱將續打「換人做做看」

藍營人士認為,洪秀柱以曾參選過總統的前主席身分,親自投入藍營最艱困的台南選區,除了是要激勵藍軍士氣,另也是要「敲山震虎」,矛頭指向將自己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的黨主席吳敦義,從洪秀柱主張不分區名額應留給年輕人歷練,對黨內大老喊話親自參選的言論來看即可知。

洪秀柱的參選確實也激起藍軍的團結意識,包括去年參選市長以小輸做結,未來仍將繼續挑戰的前政委高思博也來擔任洪的總幹事,還有韓國瑜在台南仍展現高人氣的造勢人數,讓王定宇無法掉以輕心。

台南市屬於民進黨長期執政縣市,國民黨不僅市長選不上,甚至連一席立委都沒有,這次2020大選,藍營能否延續去年1124大選「換人做做看」的氣氛?是否會在柱柱姐深入敵營的策略帶動下,成功拿下一席,台南第六選區將是有趣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