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討錢」?離岸風電工程動土 苗栗立委大喊業者補助不夠

產業動態

麥格里綠投資集團的第二個風場「海能風電」(Formosa 2)8日在苗栗後龍舉行路域工程動土典禮,這是繼「海洋風電」(Formosa 1)後,麥格里與國內廠商上緯投資的第二個風場。

但在來賓致詞時出現意外的插曲,受邀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致詞時提到彰化獲得風力發電廠商補助高達3億多,「我希望金額不需要像他們那麼多,我們只要兩個鄉鎮,你們要好好考慮一下」、「…我今年要選舉了,這個希望你們替我考好考慮一下。」

「海能風電」(Formosa 2)位於苗栗縣外海4到10公里處,8日舉行陸域工程動工典禮,麥格里綠投資集團高級副總裁Kimberly Cram表示,海事工程階段,預計自2020年春季開始由比利時楊德諾負責水下基礎建設及電纜,西門子歌美颯進行47座8MW風機的安裝,目標在2021年正式商轉,上緯風電表示,全案投資金額達700億元。

立委陳超明致詞:廠商對苗栗兩鎮補助不夠

然而在動土典禮之前的來賓致詞時,國民黨苗栗選區的立法委員陳超明的一番說法,讓現場顯得尷尬。

陳超明指出,彰化受到離岸風電廠商補助營養午餐3.6億元,但苗栗這邊卻顯不足,他說,我希望金額不需要像他們那麼多,我們只要兩個鄉鎮,你們要好好考慮一下,而且竹南、後龍鎮和苗栗縣全部來配合你上緯,希望這個地方做好地方的服務,當然也希望台灣第一座離岸風電風場能順利運作成功。

立委陳超明覺得離岸風電商對後龍,竹南補助不力,他致詞時說「我剛才講的那一段話,希望你們深思熟慮一下,我們這個地方都非常的和善,好不好。」(攝影/ 鄭國強)

他還說,尤其陸上工程一動,表示工程快到尾聲,「你們越完工,我們壓力越大,我今年要選舉了,這個希望你們替我好好考慮一下。」他表示,當然綠能風電是台灣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那也希望這次的動工能順利圓滿成功。

但陳超明也說,「最重要的,我剛才講的那一段話,希望你們深思熟慮一下,我們這個地方都非常的和善,好不好,拜託大家,也拜託海能風電、工業局、上緯,以前我們這邊都很幫忙,差別待遇太大了,讓大家會很難過,他們都會來反對我, 晚上都睡不著覺。」對於陳超明一番言論,當主持人要翻譯給在場外籍人士時也感到困擾,只做了簡短的翻譯。

麥格里回應,已和地方產業簽40億合約

然而接下來致詞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似乎有意打圓場的說,由於離岸風力發電的簽約,苗栗縣政府已經收到1.19億元稅收。輪到華城電機代表和工業局代表致詞時,都大力讚揚陳超明對推動整個離岸風力發電的貢獻,「尤其地方的支持是成功的關鍵。」

典禮結束後陳超明受訪時表示,主要認為外商在本土化做得不夠,他是在為地方爭取權益,不要有差別待遇。

被問起對陳超明一番話是否感到意外,麥格里綠投資集團高級副總裁Kimberly Cram回應,除了先前繳交1.19億元印花稅給苗栗,現階段海能是示範風場,經濟部並沒有產業本土化的要求,但已和本土廠商簽下70份合約,發包總金額已達40億台幣,並且和苗栗的國立聯合大學合作推動風力發電學程。「從海洋、海能兩個風場上看得出來,麥格里不論在產業鏈或是人才都有很大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