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裡外都熱鬧 葉匡時一句話讓居民擔心勞工夜市又復活?

地方

高雄市議會8日正在市政總質詢,不只場內熱鬧,議場外同樣鬧哄哄,原來是有民眾來陳情,主要是為了在11月11日最後一次營業的勞工夜市引發的相關爭議。

位在高雄前鎮區的一德路,每到星期一就會封街成為勞工夜市,附近居民深受其擾,8日勞工夜市周圍居民們自掏腰包包了遊覽車前往高雄市議會要找副市長葉匡時陳情,這一切源自於4日晚間,葉匡時巡視了勞工夜市後,說的這一句「若能取得當地用戶同意,當然可以正常營業。」

知名的「週一限定夜市」,非法營業已30年

高雄市勞工公園旁,本名一德夜市又稱勞工夜市,已有30年,是高雄知名的「週一限定夜市」,多年來每週一封街違規擺攤,引發地方居民怨聲四起,也多次檢舉,認為長年累積髒亂、噪音不勝其擾以及空氣汙染等,希望市府能拿出魄力解決。

因此,高市議會7年前制定「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自治條例」,針對高雄市未經核准設置道路上的攤集場,須在7年內提出申設,落日條款最後期限就在今年11月12日,不僅是勞工夜市,瑞北夜市也同樣面臨關閉。

葉匡時5日表示,市議會在7年前的決議,給非法營業的夜市7年「落日條款」,但很遺憾,在這期間勞工夜市一直都沒有積極來申請,讓夜市合法化,現在時間相當短促,期限就是11月12日了。

居民因為葉匡時一句話,擔心市府跳票

因為勞工夜市即將收攤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葉匡時4日晚間親自前往巡視,事後在臉書上寫下「一德夜市如無法取得合法的地位,就必須關閉。我們正在積極尋找合理的解決方案。」

但葉匡時隔天受訪時又表示,有兩個方向解套,一個是如果夜市能夠取得足夠當地居民同意的話,當然可以讓它正常營業。第二個,如果夜市完全取得不了的話,那麼市府會輔導業者到相關的地方、合法營業場所經營。

就是這一句若夜市可以獲當地居民同意就可以繼續營業,讓當地居擔心原本定案的11月11日最後一次營業會有新的轉機,怕到時候又要展延,才會集體包車,希望能當面向副市長葉匡時陳情訴求。

居民議會外高喊:還我家園,還我路權

陳情民眾認為,勞工夜市一帶本身就是住宅區,他們已經忍耐髒亂和噪音30年了,為了保障自身的權益,不得不站出來,要求高雄市政府應依法行政,保護合法的居民,在議會外拉起白布條,高喊著「還我家園,還我路權,消防安全,人命關天」。

上午在議會內備詢的葉匡時,也利用中間休息時間接受當地居民的陳情,葉匡時表示,請居民可以放心,下禮拜一的一德夜市,原則上最後一次經營後,落日條款就生效了。

同時,葉匡時也提出目前市府單位有找到兩個攤商的新去處,一個是還有很多空間的凱旋夜市,另一個是附近的一處合法停車場用地,政府也會協助攤商順利移轉過去,並積極跟攤商協調,若是攤商依然不願意配合,那相關單位會依法強力取締,給居民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