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行情能燒多久?外資連20買之後…5個觀察點透露台股恐面臨回測

台股

台股從10月份以來多頭氣勢旺盛,指數一路上攻,期間多次刷新29年來紀錄,而外資扮演起最大助攻角色,但投資人想問的是,這股資金行情能助攻台股一路旺到年底嗎?

第一金投顧董座陳奕光則提出五個觀察指標,認為台股近期將面臨短線上的轉折。

外資連20買,鴻海、台積電、大立光買超最多

攤開最近的一個交易日,11月8日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其中,自營商買超4.35億元,投信買超5.72億元,外資則買超15.03億元。累計這一波至8日為止,外資已連續20天買超台股,合計買超1625.41億元。

在外資買超台股20個交易日當中,統計外資買超最多的前30檔個股,若從產業別來看,其中,外資買超電子股以769.12億最多,其次是電子半導體520.78億,金融保險則是95.23億、塑橡膠68.25億、電機機械則是48.28億。

而哪些個股最受外資青睞?答案則是鴻海、台積電、大立光。根據外資近20個交易日買超金額個股前20名,其中第一名由鴻海拿下,合計買超金額410億,第二名是台積電305億、第三名則是大立光95億,接著依序是聯發科52億、日月光投控46億、和碩42億、力成38億 、台表科30億、南亞29億、國巨29億。

另外,包括中信金、光寶科、穩懋、聯詠、廣達、上銀、台郡、中租-KY、台泥、統一超也同樣擠進前20名當中。

不過,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則分析,外資買超的力道逐漸減緩,加上經過一輪的買超電子股過後,資金也已逐漸輪動到金融股標的,顯示外資加碼權值電子股的態勢暫告一段落,價位普遍已回到相對合理的位置。

第一金投顧董座陳奕光五個觀察點:台股短線面臨轉折

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回顧外資從9月份開始至11月8日為止,一共買超台股2634億元,累計年初到目前為止,外資買超台股共1817億。換句話說,外資買超台股光是在近期的2個多月已買進2634億元,顯示外資買超動作之大。

「我認為外資在最近的買超開始逐漸減少,應該會有回檔的壓力。」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判斷,台股短線即將面臨轉折的理由有六大因素,且預估大盤指數可能回測至11400點左右,「現在這個局很完美,會讓人感覺溫水煮青蛙,投資人很容易忽略風險。」

其實股市仍隱藏了不少「風險中的風險」。第一個觀察指標包含黃金以及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陳奕光指出,目前股市已出現「過熱現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7日飆漲至1.92%,代表的是,市場有很多的債券投資人「賣債轉股」;另外,黃金現貨也出現同樣的訊號,黃金價格跌破季線,顯示很多保守的投資人棄黃金買股票。

但他提醒,通常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利率若往2%移動,不少政府基金就會啟動「由股轉債」,造成資金移轉。

第二個觀察指標則是新台幣走勢。從新台幣8日收盤價來看,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0.412元,與今年10月初新台幣兌美元31.045元相比,等於升值幅度達2.04%。陳奕光說,「因為第四季是台灣電子產業、外銷產業的出貨旺季,營收也相對較高,所以假設年底之前,匯率都維持升值的趨勢情況下,會影響到出口產業的毛利率跟匯兌損失,所以我認為匯率應該會壓回,但若匯率壓回也會導致外資有撤出的動作。」

另外,第三個指標則是台積電最新公布的10月營收。陳奕光指出,台積電10月營收金額為新台幣1060.4億元,比起9月的1021.7億元成長 3.8%、年增4.4%,但僅創單月次高紀錄,比起8月份還來的低,「若營收不如外資預期,外資有可能調節台積電股票,恐導致台股指數受到反壓。」

第四個指標是外資買超金額開始減少。雖然近期外資買超台股連20個交易日,不過8日加碼力道已見縮手,而且外資期貨淨多單已連4天減碼,來到52106口,容易形成台股盤勢震盪。

最後一個指標則是櫃買OTC指數。根據統計,截至8日為止,OTC指數已從146.08跌至144.42連跌三天,尤其8日指數最低更回測至月線以下。陳奕光解讀,由於櫃買OTC指數屬於人氣指標,只要指數回測月線即代表趨勢轉弱,一旦櫃買OTC指數先行反轉,通常集中市場也會跟進。

分析師預期2020選後,台股有獲利了結賣壓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陳奕光則建議投資人,分別降低持股比重以及轉換持股內容操作,比如說,像是基期偏低的原物料塑化股、金融股以及資產營建股等。

至於長期來看,台股是否將受到2020年總統大選的影響?楊遠瀚則認為,目前市場幾乎壓寶總統大選的選舉行情,「很多人已經在車上」,等到總統大選過後,可預期的是,部分不論內資或是政府基金將有獲利了結的賣壓,因此,不論藍、綠哪個政黨當選,預估選後台股回檔的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