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線》打造專屬健身房

桃園誌

誰說運動一定要出門?太熱不想動,太冷動不起來,還要擔心各種天氣狀況或運動人潮擾亂原本排定的計畫。透過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的物品,一二一二動起來,讓時間和空間不再成為藉口。

必知的運動指南

想要在家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運動計畫,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兼任講師陳壹豪分享,在家運動前必須留意3件事,服裝適合以透氣排汗且不影響動作為主;環境溫度可設定在攝氏22至24度、濕度則是百分之50到70,避免過度悶熱而影響身體散熱;室內運動除了可以在木質地板或軟墊,也應該穿著運動鞋避免滑倒。

徒手訓練,健身打底的最佳器材

首先,從徒手訓練做起,不需要額外的運動器材,透過自身體重作為負重進行的肌力訓練,學習如何控制身體肌肉,提升肌肉活躍度,為健身基礎打底。

「深蹲」(Squat)可以訓練腿部、臀部。雙腳距離與肩同寬,收腹挺胸,肩胛內縮下壓;兩邊髖關節和恥骨3點連成的面垂直於地板,確保維持骨盆中立;下蹲時膝蓋對著腳尖,適度讓重心往後,站起時用腳掌推地的力量帶動全身。陳壹豪表示,深蹲可對著鏡子練習或拍照紀錄,觀察姿勢是否正確,也避免過度使用腰部造成脊椎壓力,而膝關節受過傷或運動能力有限的人,可攙扶柱子或椅子減輕負荷。

「橋式」(Bridge)訓練到臀部、大腿後側及下背。先全身仰臥,腳掌平貼地面,雙腳呈90度彎曲,雙手環繞胸前或放在大腿兩側。吐氣時,透過臀部的肌肉力量將臀部往正上方抬起並停留,吸氣時,往正下方移動直到臀部接近地板。陳壹豪說,由於人體平常缺乏仰臥的相關訓練,橋式對腰的受力較大而有酸痛感,不建議頸部、背部或脊椎曾受傷的人進行橋式。

「橋式」動作的腳掌需貼平地面。(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橋式」對腰的受力大,頸、背或脊椎受過傷的人不建議進行。(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棒式」(Plank)是伏地挺身的預備姿勢,又稱撐體或平板式,能訓練核心肌群。動作時,手肘彎曲呈90度支撐地面,手臂距離與肩同寬,兩腿併攏伸直,以腳尖支撐身體;確認頭、肩、上背及臀部在同一水平後,維持姿勢。陳壹豪建議,肩、肘關節曾受傷或運動能力有限的人,可改以膝蓋跪地或四足跪姿,透過降低手臂施力與身體傾斜程度減緩腰腹負擔。另外,棒式並非越久越好,休息和訓練交替循環才是有效的運動。

「棒式」動作需頭、肩、上背及臀部位於同一水平高度。(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桌椅輔助,增加訓練強度與變化

基礎的徒手訓練做完後,想要調整強度,桌椅可以成為最佳輔助。依照個人狀態挑選不同高度,進行可負荷程度的強弱增減。此外,為了操作安全,須以介面穩定的桌椅為首要選擇。

「上斜伏地挺身」(Incline Push Up)將雙手支撐於桌椅上,雙腳張開略比肩寬平貼地面,手肘和身體打直。吐氣時,透過胸部的肌肉力量向下至手肘與背部同高並停留;吸氣時,再透過胸部的肌肉力量向上推起身體至起始位置。陳壹豪說明,這個動作可以訓練中下胸肌,而支撐在桌椅上的手高度越高,難度越小。

7920進行「上斜伏地挺身」前,先確認桌椅穩固性。(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上斜伏地挺身」吸吐氣,運用胸部的肌肉力量。(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下斜伏地挺身」(Decline Push Up)把雙腿架高於桌椅上,雙手張開略比肩寬平貼地面,手肘和身體打直。吐氣時,透過胸部的肌肉力量往下至手肘與背部同高並停留;吸氣時,再透過胸部的肌肉力量向上推起身體至起始動作。陳壹豪提醒,這個動作會訓練到上胸肌,只是需要注意架高在桌椅上的腳高度越高,難度反而越大。

「保加利亞分腿蹲」(Bulgarian Split Squat)是雙腳距離與肩同寬,其中一隻腳踮起或平放於椅子上,保持另一隻腳小腿與上半身和地面呈90度。吐氣時,向下蹲低,確認膝蓋、臀部及腳尖在同一水平;吸氣時,恢復至起始位置。陳壹豪認為,保加利亞分腿蹲是弓箭步的進階動作,兩腳前後距離視身體狀況可以適度縮小,不過在椅子上的腳高度越高,難度越大。

7912 「保加利亞分腿蹲」兩腳前後距離可適度調整。(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膝蓋、臀部及腳尖在進行「保加利亞分腿蹲」時維持同一水平。(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毛巾伸展,宅運動完美收尾

運動後,適度拉筋能有效地放鬆肌肉並提升柔軟度。家中必備物品毛巾,只要調整長度,就能簡單變化伸展動作。

陳壹豪解說,伸展「肩膀」時,毛巾平行放身體後側,雙手各握毛巾兩端,緩慢向後延伸到極限,停留15到60秒,恢復起始動作。「手臂後側」伸展,右手拿著毛巾,向上舉起後向下彎曲放在後背,左手從下方向上彎曲抓住毛巾,反覆2至4次後放開換邊。「大腿後側」伸展則是全身仰臥,其中一腳的膝蓋彎曲,將毛巾放在腳板,吸氣時毛巾輕拉下方拉,該腳打直抬高呈90度,另一腳伸直並貼緊地面,吐氣時停留5到10秒後放下換邊。

雙手各持毛巾一端緩慢向後伸展肩膀。(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雙手放置背後並一上一下抓住毛巾伸展手臂後側。(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放毛巾的那一腳打直抬高伸展大腿後側。(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

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與體適能程度不同,各項運動的類型、強度、時間和頻率,應先諮詢專業教練,並依評估與指示進行。如果有任何不適,也要立即停止訓練,並即時向醫師尋求專業診斷,才能在家運動安心又自在。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