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比蔡英文更不順眼 郭宋配最大阻力來自國民黨

2020大選

親民黨這一張總統門票,還在「待價而沽」;上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陷入豪宅風暴,「庶民」形象遭到重創,政壇即有人議論,一旦韓國瑜支持度積弱不振,恐再上演2016年總統選舉情況,宋楚瑜獲取不滿「換柱」的150多萬票、甚至更多,不無可能。

劉宥彤自辦臉書民調,韓2%、蔡44%

韓國瑜「庶民」破功,是有心者趁虛而入的好機會,隨即就傳出郭台銘與宋楚瑜的「郭宋配」,政壇人士表示,先不論意願,若是郭宋配,就正式宣告藍營裂解,且郭台銘挾郭粉、知識藍、菁英藍的支持,特別是宋楚瑜或有可能讓韓粉輾轉難眠,因為宋迷與韓粉高度重疊,會有難以抉擇的投票障礙。

郭台銘辦公室執行長劉宥彤,上週在其臉書粉絲頁開了總統投票調查,總投票數共有7567,支持韓國瑜的為226票(2%),蔡英文為3331票(44%),不投票為1912(26%),觀望未表態為2098票(28%);不投票與觀望高達54%,劉宥彤表示,以190萬中間選民計算,目前約有100萬游離票。

劉宥彤的粉絲臉友,顯然是以支持郭台銘居多,郭粉挺韓國瑜僅2%,有54%「非郭不投」,以當時初選民調郭台銘有3成支持度,則大約有1成5至2成選票,倘若郭參戰,支持小英的44%,可能也有不少會回流。換句話說,郭台銘擁有2成5以上的支持度,是可以預期的。

選罷法22條雙政黨推薦,郭辦:郭已宣布不選

如果郭有2成5,宋楚瑜在坊間民調則近有7%至1成支持度,郭宋配合計若沒有3成5,則3成左右應該是合理估計。其實,宋楚瑜方面較期待的,是與郭台銘搭檔正副總統,把藍軍的選票極大化,尤其韓國瑜氣勢走弱,更提供宋楚瑜搶攻韓粉選票的機會,如果能成功「棄保」,郭宋配不只可能擠下韓國瑜,也是蔡英文的一大威脅。

媒體指出,郭台銘透過管道聯絡宋楚瑜,不排除引用「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22條」,接受雙政黨(親民黨、台灣民眾黨)推薦成為總統候選人,而宋楚瑜擔任副手。

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對此表示,看到郭宋配報導很訝異,郭台銘跟宋楚瑜一直保持聯繫管道,也是老朋友,他們從媒體報導得知宋楚瑜很有可能參選總統,站在支持小黨的立場上,是樂觀其成。

蔡沁瑜說,在該報導出來之前,他們沒有研究過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22條,不過的確也是個方法,相信在22日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登記截止之前,可能會有很多的劇本和想像,但「郭台銘既然已經宣布不參選,要翻盤機率真的很低。」

郭宋配不在國、民兩黨的設定範圍內

對於郭宋配,郭台銘說媒體「消息靈通」,劉宥彤就表示,郭台銘只是回應太快,因為先前與親民黨沒有什麼聯繫,兩天之前,親民黨主動提起,有與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討論過總統大選,並有初步決定,希望討論立法院布局。幕僚是有來往,重點著眼在國會布局。

親民黨方面則是表示,郭台銘已表態不參選總統,親民黨聯繫郭營主要是談合作,希望結合所有小黨的力量一起打拚,只有合作,沒有搭配的問題;是「郭宋合」,不是「郭宋配」。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郭台銘如果要選總統,當時就直接選了,怎麼還會去接觸親民黨。現在外界謠言很多,大家每天都在政治議題兜圈子、打轉,很多事等真正發生再開始煩惱。

另一方面,由於民進黨對於各方人馬的動向都希望即時掌握,不過「郭宋配」似乎不在議案中,顯示郭宋要配有相當難度,也就沒有被蔡陣營視為威脅。

據了解,郭宋配的最大阻力來自國民黨,國民黨主流勢力大多反宋,更不願見到郭宋配拖垮其選情,不論宋以何種身分進入總統府,都比蔡英文、民進黨執政還要難以接受。此從國民黨對此組合態度冷淡,應可看出「郭宋配」機率相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