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卡關?培養想像力 看見你的未來可能性

職場話題

通常大家聽到職涯規畫師這個職位,就以為我只是在幫人找工作。但我更常做的,是在了解對方的想要和需要後,設計出他可能會喜歡的職涯型態。

職涯設計,就是在現有的各種限制中,找出更理想的解決方法。

「職涯卡關」的意思,就是被自己開出來的條件卡死,然後當機、停在原地。

比如說:想找有挑戰性的工作但不想加班、想做有興趣的事但又怕會餓死、想往某個領域發展但又想到自己沒經驗也沒背景,應該沒有人會用我...於是很多人開始覺得理想跟現實的交集根本就是空集合、沒有這樣的工作,因而感到悲劇、覺得 GG,進入一個「條件卡死」的職涯卡關狀態。

即使不那麼喜歡卻又無法脫離,只能感嘆自己的命運。(我絕對不是在說愛情。)

要突破職涯困境,絕對需要具體的行動方案和策略規畫,當然越有實力一定會有越多選擇,但隱者特別想談的是:職涯想像力。
這種做法不用花太多錢,就有可能幫你突破目前的職涯困境,小資上班族必備 XD

我開始進行職涯輔導後,發現大家對職涯發展的想像都太過蒼白了!

腦中可以想到的職業大概就是那些,可以想到的生活模式也就是那些。

缺乏想像力的人,會在腦中立刻否定自己的想法,因此看不到困境的解決方案、也看不到自己未來的可能性。

有想像力,才會出現可能性。

不過,職涯想像力該怎麼培養呢?

要不斷累積自己的「職涯劇本」資料庫,不論是人、文章、書或電影都可以。

就像設計師平常會接觸各種素材和作品,成為他們創作時的靈感來源。

同樣的,要培養職涯設計的想像力,我們需要去看、去聽、去接觸很多人的故事。

我平常喜歡聽朋友分享自己職業的故事、也喜歡默默追蹤一些過得很精采的人,不會侷限在相關領域的前輩,也會跟完全不同領域的人當朋友。

在我知道的人當中,有人是阿卡貝拉樂團歌手、有人在電影圈工作、有人同時是行銷企劃和舞蹈老師、也有人身兼心理師和演員...看見他們過著我想像不到的生活,就覺得這個世界好大、充滿許多可能性:原來還是有充滿挑戰性又不需要狂加班的優質企業、原來只要懂得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就可以把興趣變成工作、原來不用等別人給你轉職的機會,自己賦予自己新的任務就能轉換跑道...

他們不經意的一個觀念、一個做法、一個選擇,可能就會帶給我許多啟發,突破自己的職涯關卡。

每一個「人作品」的故事,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嶄新的劇本,這些劇本成為我職涯設計的靈感來源,給了我創作職涯劇本的能力,
讓我越來越能夠找到突破框架的第三個選擇,也因此可以幫其他人設計量身打造的職涯型態。

最後我發現:你不一定要很有錢、或是多有學經歷背景,要讓職涯變得精采可期,你需要的也許只是勇敢的心、獨特的靈魂和務實的創意。

每個好好打造的人生,都是人生的傑作品,他們付出努力所刻畫的每個痕跡,都值得其他人借鏡。

主動走出去、拓展你的生活圈、向這些活得精采的前輩學習,或許你就能看見:你的願望被實現的可能性。

不是只有專業和人脈才可以突破職涯瓶頸,想像力本身就能扭轉你的職涯軌跡。

歡迎大家來找隱者討論職涯設計!

本文由隱者的旋律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