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屏北一級戰區:蘇家3人擾動選情 蔣月惠也參一腳 鍾佳濱連任變數多

大數據分析

今年3月間,被喻為「史上最美燈會」的台灣燈會在屏東落幕。媒體9月公布的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由屏東縣長潘孟安奪得第一。史上最長42分鐘的國慶煙火施放,更閃耀著屏東,這裡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故鄉。

但是一場大雨的泥濘,使得絢爛佳節興致大減,如同民進黨在屏東的執政光彩,也因立委選舉紛爭而蒙上陰影。

立委之亂背後牽動2022屏東縣長派系佈局

屏東因人口減少,2020少了一席立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在第一選區(屏北)初選登記前夕,選擇禮讓原第二選區的立委鍾佳濱,地方原以為免去了一場烽火,沒想到因此埋下導火線,引發後面更驚人的內鬥。

就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前夕,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一度為了不區分隔空交火。當時前總統陳水扁就在臉書指出,儘管蘇嘉全否認為了力推姪子、蘇震清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導致中執會流會,但其背後隱藏2022年屏東縣長派系之爭才是問題癥結

鍾佳濱挺過初選紛擾、蘇震清卻還沒落腳處

蘇震清雖在台北政壇知名度稍顯不足,但立法院長蘇嘉全兩任屏東縣長在地方的扎根與實力,蘇家在屏東的耕耘不容小覷,蘇震清首次在屏東角逐立委就拿下近4成7的選票,連任時又多了1成1選票入袋,這一屆選票突破10萬,以近7成的得票率成功「三連霸」,這樣的政治實力,願意轉戰不分區,勢必是初選協調時獲得承諾。

未料初選過後,爆發誠美材掏空案,蘇震清雖極力撇清,黨中央廉政會依據現有資料及當面詢問當事人後,也以未違反廉政行為,決議不予立案,但蘇震清名譽已遭重挫,能不能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是一大問號。

立法院長蘇嘉全夫人洪恒珠的參選,不但撼動民進黨屏東縣選情,也牽動著不分區布局。(圖片來源/洪恒珠臉書)

洪恒珠還沒搞定,莊瑞雄也遭波及

蘇震清不分區生變,他的嬸嬸、也就是蘇嘉全的老婆洪恒珠卻投入選戰,雖然蘇嘉全已堅定表明無意再列不分區,但3人的政治動作卻也遭疑是否有連帶關係,甚至引來「蘇嘉全、全家輸」的揶揄,對於蘇家而言,內心不免感慨。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3日就要拍版,屏北的爭議卻波及屏南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竟傳出「蘇震清換莊瑞雄」的消息,連黨主席卓榮泰都有耳聞。莊瑞雄不解,稱說選情領先的他,為何要換?蘇震清則僅透過幕僚說,不會違紀參選。

民進黨要確保屏東的勝選,可不是搞定「家務事」就可以,一邊一國行動黨也推出潘偉龍參戰。潘偉龍的父親潘長成,是屏東「馬卡道族復興運動」的要角,更是「七連霸」縣議員,在地方占有一席之地。

葉壽山曾任韓國瑜的社會局長,選情受到韓的牽連。(圖片來源/葉壽山臉書)

葉壽山、黃冬輝都掛「韓家軍」

國民黨方面,參選人葉壽山曾經擔任屏東縣議員、兩任屏東市長,並出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小內閣」社會局長,後來辭官返鄉參選,選情勢必將與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連動。

不過,葉壽山還有的隱憂,「反年改」大將、屏東縣後備司令部前司令黃冬輝投入戰役,並且掛出與韓國瑜的合照看板,泛藍選民內心也是一番拉扯。

蔣月惠從事慈善事業,投身環保、反迫遷運動,扶助弱勢的形象鮮明。(圖片來源/蔣月惠臉書)

在總統大選選情帶動之下,區域立委選情不免走向藍綠對決的制約,但屏北還有另一清新的第三勢力不可輕忽,在縣議員一選區選舉拿下第一高票的無黨籍蔣月惠,正是衝擊選情的一大變數。

蔣月惠善行能換多少選票?

蔣月惠從事慈善事業,投身環保、反迫遷運動,扶助弱勢的形象已深植人心,也因為這樣的特殊性,使其能見度不僅限於當地,更傳出時代力量一度有意爭取列不分區,但她堅持當「孤鳥」,不願受到政黨的箝制。

屏東縣立委第一選區輿情趨勢。(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鍾佳濱、洪恒珠聲量在伯仲之間

根據《榮泰創數據》統計資料,觀察5位參選人近月來網路聲量、活耀度、FB粉絲頁,屏北區雖然參選人數眾多,不過在這個地方經營、人脈重於空戰的地方,幾位候選人的聲量都不算高。

以臉書的粉絲數來看,是無黨籍的蔣月惠粉絲人數6萬4千多人最多,鍾佳濱粉絲數也有4萬4千多人,國民黨葉壽山也有1萬多粉絲數,不過若以網路聲量來看,卻是粉絲數僅有703人的洪恆珠最高。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洪恒珠聲量奪下5個參選人之冠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兩波其參選的消息, 洪恒珠的臉書(facebook)粉絲數僅有706人,低粉絲數卻因為退黨參選的新聞,帶動本月的網路聲量。

鍾佳濱近月聲量與洪恆珠相差不多,社群活躍度則略低於蔣月惠及洪恒珠。(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至於民進黨現任立委、屬於新系的鍾佳濱,近月聲量與洪恆珠相差不多,位居第二,社群活躍度則略低於蔣月惠及洪恒珠。蔣月惠原本就是話題人物,在本期間雖然聲量相對為少,但FB粉絲數卻為5人中最多, 後續網路效益值得關注。

立委選舉登記將進入倒數階段,正式登記時間將從下周開始,就時間上來看,藍綠各自的整合時間已經不多,「網紅」蔣月惠所贏得的掌聲,又能走多少轉換為選票?屏北的選情,可說是話題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