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不分區人選呼之欲出 派系卡位名單恐難有亮點

2020立委

民進黨預計將在週三(13日)中執會,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黨主席卓榮泰表示,他設定的安全名單目標是在15席、16席,應該是15席上下;不過外界評估,這樣的設定偏樂觀,保守估計的安全名單,應該僅有10到12席左右。

老將列入不分區的呼聲高

由於2020泛綠紛紛出走創黨,民進黨除了大環境因素外,還要面對小黨搶票,安全名單遭壓縮。目前「政治組」的部分,號稱「喬王」的柯建銘,在宣布不競選新竹市立委連任後,就被視為不分區熱門人選,入安全名單的機會高。

初選落敗的立委李俊俋和葉宜津、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以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都有望列入名單;其中,游錫堃在現任立法院院長蘇嘉全表態不續任後,由他擔任國會議長的說詞也被盛傳。

立委管碧玲則因選區重劃,使她的選區被「大卸3塊」,併入其他選區,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的爭議不大。然而,同樣選區「被消失」的立委蘇震清,進入不分區的過程卻相當波折。

蘇震清有望跟莊瑞雄「交換」位置?

蘇震清在黨高層承諾納入不分區名單後,決定禮讓新系立委鍾佳濱,不投入屏東縣第1選區的選舉;然而在黨內對於蘇納入不分區名單有疑慮後,便掀起一陣「蘇家風暴」。

除了蘇震清揚言不排除脫黨參選,蘇震清叔叔蘇嘉全策動部分派系成員缺席中執會,以及蘇嘉全老婆洪恒珠投入鍾佳濱選區的立委選戰等事件,近期又再爆出,蘇震清可能與參選屏東縣第2選區立委的現任立委莊瑞雄「互換」,由地方實力扎實的蘇參選區域立委,莊納入不分區名單來解套。

不過,對此莊瑞雄表示「毫無所悉」,卓榮泰也說「沒有得到直接的訊息」,且黨內分析,這樣的操作恐怕對政黨形象有所傷害,可見黨內對於是否「交換」,尚未有共識。

范雲入不分區仍有雜聲,綠名單難有亮點

另外,現任不分區「專業組」立委施義芳、邱泰源、林靜儀、周春米列入安全名單的呼聲也頗高,施義芳為土木工程界代表,邱泰源與林靜儀為醫界出身,周春米則有法官背景。據傳,其中英系的邱泰源與施義芳,在蔡英文強力支持下,列入安全名單應該不是問題。

除了老面孔外,社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也被傳出列入不分區名單,但由於范雲依然是社民黨籍,民進黨內也仍有雜聲。值得注意的是,范雲受訪時,從未否認納入綠營不分區的可能,且她強調,大安區「一定要整合」,不過並未透露要如何整合。

相對於沒什麼包袱的小黨,綠營不分區需考量各個派系的立場,因此預計名單難有亮點。或許因為擔心小黨搶票,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0日到台中市輔選立委何欣純時便呼籲民眾,即便有些小黨理念感覺跟民進黨一致,愛台灣也支持蔡英文,但政黨票不要投小黨,因為若其政黨票得票率不到5%,那這些票等於浪費,應該集中支持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