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提加強兩岸經貿 蔡英文冷回:台商已回流七千億

產業

全國工業總會11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73屆工業節慶祝大會」,理事長王文淵在致詞時呼籲政府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的簽訂,然而蔡總統致詞時並未回應,反倒是強調台商回流已經有7千億元,超過150家廠商將回台,台灣產業應走向高階製造、導入AI等。

王文淵以工業總會理事長身分致詞時表示,近來國際間受主要國家貿易爭端未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影響,全球經貿動能持續走弱,台灣也不例外,雖然台灣受惠轉單效應與台商回台挹注出口及投資動能, 但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仍比去年低。

然而即便製造業已紛紛回台,王文淵強調兩岸經貿關係緊密,去年中國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占台灣出口41.2%,也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區,占台灣進口19.3%,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的簽訂,以維繫兩岸密切經貿關係,協助台商順利拓展中國內銷市場。

王文淵盼請中國協助進CPTPP,蔡政府冷回

不但希望小英政府與中國簽貿易協定,王文淵還期盼政府出面與中國協調,加速與東協等主要貿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積極爭取加入 CPTPP 等區域經濟整合組織,以取得與其他國家在國際上相同競爭地位。此外,美中貿易戰已對台商帶來嚴重衝擊,政府應提出具體因應策略,避免產業面臨斷鏈危機。

顯然王文淵在產業政策、兩岸產業發展上的看法與蔡政府存在相當大的歧見,然而輪到蔡總統致詞卻完全沒有提到兩岸關係,反過來強調台商紛紛回流。

「國際媒體都報導台灣是美中貿易戰下最大受益者。」蔡總統致詞完全沒有提到兩岸關係,反而說今年台商回流登記已達7千億元水準,台灣經濟還會再成長,而且不缺電,所謂的五加二產業政策已奠下好的基礎,應該趁著美中貿易戰讓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以高階製造佔的一席之地,讓台灣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王文淵主張攻中國內需市場,蔡政府強調國際供應鏈

言談中蔡總統還說,過去台灣的財經媒體都報導台商西進的故事,但今年台商已經回流達7千億元,並說「接下來四年產業可以攜手與政府共同…」,而且強調在歐美國家趨勢之下,綠電是台灣廠商打進國際供應鏈的關鍵,以及發展AI和5G。

當王文淵提到政府應加強兩岸關係時,與工商界非常熟識的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在台下,雖然當下略顯尷尬,但兩個人私交甚好,在步送沈榮津離開會場之際,兩人還有說有笑,產業風向與政府政策不同的事暫時被拋到九霄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