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巖大賺42億退出彰銀董監大戰 2大變數牽動公股續掌經營權

金融

彰銀2020年即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改選,也讓纏鬥長達14年的台新金與財政部雙方爭奪經營權戰情越趨緊繃,在這場保衛戰過程中,出現了重大的變化。

被視為是彰銀案「關鍵第三勢力」的龍巖,近期董事會則是決議處分全數彰銀持股,等同宣告退出2020年的彰銀改選。市場人士則分析,泛公股陣營少了盟友龍巖的支持,加上有自然人董事制度攪局,將成為公股能否續掌經營權的變數。

龍巖全數脫手彰銀持股,預估可大賺42億元

事實上,龍巖從2013年陸續買入彰銀股票,累計投資金額約新台幣56億元,合計持有彰銀約39.15萬張,持股比例3.92%,成為彰銀第三大股東,不過,近來市場陸續傳出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有意脫手彰銀股票,退出彰銀明年的董監大戰。

根據龍巖8日晚間公告,已透過盤後逐筆交易賣出22.41萬張彰銀股票,每股交易價格為23.13元,交易金額為51.82億元,處分利益為19.77億元,持股比例從3.92%下降至1.68%。且後續所剩的1.68%股權,董事會也授權給董事長劉偉龍在合理範圍進行處分,等同是宣告龍巖將全數出脫彰銀持股。

據龍巖估算,若以8日收盤價每股23.2元計算,龍巖持股彰銀市值約91億元,全部直接處分利益約35億元,若再加上投資期間取得的現金股利,預估總投資收益達42億元。

至於由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個人持有以及其名下「成昌投資」所持有的2.83%彰銀持股,是否將跟著龍巖一起出清?龍巖則表示,大股東個人布局動向,目前則不得而知。

泛公股接手龍巖出脫持股機率大

只是過去扮演彰銀案「關鍵第三勢力」的龍巖,在明年董監改選前大動作宣告出脫彰銀股票,其持股水位由誰來接手?引發市場揣測。

一般而言,採取盤後鉅額交易逐筆交易方式,普遍皆是「事先講好」,加上過去龍巖集團在彰銀改選戰役中向來支持泛公股,被公股陣營視為「盟友」,且近期官股伺機加碼彰銀持股動作頻頻,因此市場盛傳,龍巖拋出的持股很可能是由官股承接。

根據泛公股陣營的統計,包含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在內,目前概估持有彰銀股權已累積約29%,且目標在明年改選過戶日前持續加碼,確保持股與台新金陣營拉開差距;反觀目前台新金陣營持股為22.55%,加上盟友合興石化持股近3%,等同台新金陣營持有的彰銀股權已超過25%。

官股券商積極累積籌碼

事實上,彰銀前10月獲利仍未及百億元大關,在金融股當中表現並不突出,以彰銀自結前10月獲利97.79億、每股稅後盈餘(EPS)0.98元來看,對比去年同期的108.32億元(自結)、每股稅後1.11元,今年獲利表現明顯不如去年;且配息殖利率也僅約3.6%左右,並無太大的吸引力,但在董監改選題材、公股及民股積極買股的情況下,支撐股價持續處在高檔之上。

今年以來,彰銀股價已從17.25元一路漲到22.90元,漲幅高達32.8%,觀察近一波的漲勢,彰銀股價從8月6月除息後的19.55元一路攀升,10月31日更寫下新高來到24元,創下8年來新高;11月11日收盤價雖回檔至22.90元,但依舊處於月線之上。

進一步觀察從8月6日至11月8日近三個月內的十大買超券商,其中包括兆豐證券、台銀證券、合庫證券、第一金證券皆是榜上有名,光是4家官股券商就買進約10萬400張的彰銀股票,不難發現公股陣營相當積極著墨持股、累積籌碼。

雖然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日前曾鬆口,面對彰銀案將會配合政府意願,「政府要我們進就進,要我們退就退。」也被外界解讀是否想逢高出脫解套?但從過去台新金主力徵求的券商凱基證券,光是凱基證券站前分公司在近三個月內,也買了3萬2060張彰銀股票,加上凱基證券總行也加碼,合計也有3萬8149張,顯示出台新金陣營仍持續買進股票,與泛公股「有來有往」。

自然人董事制度添變數

不過,除了比拚持股銀彈,另一個讓公股陣營頭痛的問題則是今年7月才剛剛上路的「自然人董事制度」,也就是在彰銀9席董事中必須要有1席自然人專業董事,但礙於公股、民股台新金目前仍雙方對峙備戰搶董事席次,且民事官司尚未落幕下,屆時很可能出現自然人董事全數落選的情形。

距離明年彰銀董監改選愈來愈近,隨著龍巖退出彰銀,讓泛公股和台新金的董監改選戰情緊張,市場人士則分析,公股明年少了盟友龍巖支持,加上現在又有自然人董事變數攪局,到時該如何推派自然人董事,勢必將牽動雙方董事會勢力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