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配成形》不加分、不減分 韓國瑜副手打安全牌背後原因曝光

2020大選

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11日正式公佈副手人選是前閣揆張善政,搶先在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之前宣布「國政配」,被解讀是一張保守的安全牌組合。

國政配,柯P:不加分不減分

對於張善政的出線,藍軍內部對此多為好評,一位藍營人士以美國總統川普為比喻表示,「當時有狂人之稱的川普代表共和黨出線,大家都很害怕,所以副總統就選了正常一點的彭斯,現在韓國瑜的副手也是相同的邏輯。」另外,屬於泛綠陣營的前總統陳水扁也認為,這對韓國瑜絕對是可以背書跟加分的好牌。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無黨籍議員陳建銘談及韓國瑜今公布副手張善政,是否因為韓沒其他人選?柯回稱「對!」那對韓國瑜有加分嗎?柯則是回答:「沒有加分、也沒有扣分,平盤」。

雖然韓國瑜也強調張善政始終是他的首選,但其實團隊內部曾考量,副手應是可再開拓中間、淺綠票源,可獲得最多人接受的人選,根據了解,朱立倫一直是韓國瑜副手首選當然名單,韓國瑜也私下曾三度向朱探詢此事。

只是韓多次探尋朱的意願,朱方面一再堅持的態度就是「一定幫忙,不要位子」,也表明了並無擔任副手之意,甚至採取與韓「保持距離」的策略,使得韓隨後必續另覓人選。

朱立倫輔選青壯派立委放眼2024

據了解,韓國瑜一度轉向尋覓企業界與中南部出身的人選,尋求亮眼大膽的搭檔組合,但因為個人意願、被檢驗的政治風險與韓自身選舉種種因素考量,韓國瑜最後拍板選擇保守安全牌,由已有相當默契的張善政出任副手。

而朱立倫在初選後持續一貫「遠韓」策略,除了盡量不與韓國瑜同台,同時也展開一系列輔選黨籍立委參選人的宣傳活動,特別針對黨內青壯立委。

黨內人士都認為,朱很明顯有意劃清界線,也判斷明年總統、立委可能將分裂投票。如果現在不輔選,未來很難在黨內混下去,所以朱正積極輔選立委當中,萬一明年年初韓國瑜敗選,明哲保身的朱立倫除了有機會再度回師黨中央,更可放眼2024。

也因此,總統競選團隊後續具指標性的競選總部主委職務,朱立倫也將不會接任,一來是韓國瑜選戰都由自己團隊主導,朱立倫除了無發揮空間,主委又免不了身負募款重責,雙方看來很難再全力合作。

甚至如果韓國瑜勝選,朱仍可寄望於成為最佳且具有實權的行政院長人選。只是,朱立倫若在選戰中刻意疏遠最受矚目的總統候選人,未來黨內可能仍將免不了有許多雜音與不諒解。

張善政是安全牌但缺乏新鮮感

張善政被報派點名已久,雖然專業背景同樣與朱立倫足以吸引知識、中產階級選民,但因為向來與藍營關係更密切,在總統初選後期也已表態支持韓國瑜,又是報派點名已久而缺乏新鮮感的人選,加上張在過去有意參選總統時,也被猜測可能實為觀望與藍營合作可能,畢竟不如朱立倫的指標意義更強,因此外界都不認為張是首選。

也因此,在民進黨的蔡賴配同樣呼之欲出之際,韓陣營選擇搶先於蔡英文之前公布,也被解讀是減少遭批評缺乏新鮮感的安排。不過,也有人認為,韓國瑜的選戰策略值接訴諸基層民意,沒有政治人脈實力的張善政,反而可讓韓國瑜不受傳統政治框架侷限。雖然張善政是張可能沒有太多加分的安全牌,但只要後續發揮專業形象,仍將對韓國瑜發揮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