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配》蘇貞昌能左手「調戲」韓國瑜 右手防守張善政?

焦點人物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終於選定副手張善政,民進黨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希望張善政能早點幫韓國瑜上軌道。

乍聽之下,這好像是「綠營首席發言人」蘇貞昌又酸了韓國瑜一回,但其實這應該也是蘇貞昌的心底話。

天天雞同鴨講,高手「拔劍四顧心茫茫」

因為自從「放韓假」之後,韓國瑜下鄉拜票,提了一堆半生不熟的政策,這讓蘇貞昌執政團隊備感困擾,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但選戰正在加溫中,負責「守備」的蘇貞昌只得耐著性子,回答級數頗有落差、問題設定並不精準的政策質疑。

之後,又常有張善政領銜的國政顧問團出面「善後」,要不就修正、補正韓的說法;要不牽就韓已說出去的話,繼續加碼選舉利多政策。是高手,天天雞同鴨講,大概也會有「拔劍四顧心茫茫」之嘆。

去年1124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蘇貞昌在全黨士氣最低彌、處境最艱困的時候回鍋組閣,在這之前,他還賣力打了一場「蘇貞昌2.0」的新北市長選戰,成為眾多跨不過新媒體時代的傳統政治人物的最佳示範。

他接任閣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護送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有他在行政院裡掌舵,的確讓負責操盤選舉的民進黨人感到安心,放膽大打一場亡國感選戰。

減少民怨求加分,釘韓國瑜釘得很凶

不過,以蘇貞昌為核心的穩定執政力量,並非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這是他憑藉累積多年的政治實力,跟蔡英文談判得來的,被認為是民進黨史上最有權力的閣揆。也正因為他能得到充分授權,而能施展手腳,一上台就調查各部會的「民怨」政策,想辦法改善,消減民怨,並對人民有感的民生議題放送利多政策。就這樣一件件減少扣分,一樁 樁增添加分,幫助民進黨走出陰霾,選情也就慢慢從陰雨轉晴。

在選前最後這兩個多月時間,他的角色悄悄轉變了。以前他盯政策盯得很緊,最近他釘韓國瑜釘得很凶。

他「反守為攻」的關鍵,在於他比韓國瑜更清楚各部會政策,如果有模糊不清的地方,他也比韓國瑜更快速釐清狀況,還能倒打一耙回去。或許就是因為經驗豐富,他猛吃「韓氏豆腐」,讓韓陣營很抓狂。

從「客卿」變「配角」,張善政政策發言權加大

有意思是,在韓國瑜宣布由無黨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副手後,張善政的角色可望補強韓國瑜政策理解的不足,從「客卿」更深度參與變「夥伴」及「配角」,在擘劃治國藍圖這一塊,張善政應該會有更多的發言權。屆時,蘇貞昌的行政院團隊對上的是前任行政院長所組成的政策團隊,雙方會有什麼樣的國政辯論,會激盪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只是蘇貞昌是法律背景出身,又是資深政治工作者,更是追隨者眾的實力派人物,他行銷政策的能力技壓群雄。而張善政是理工背景出身,雖有企業背景,但在政治領域要呼風喚雨,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蘇貞昌還是有可能左手「調戲」韓國瑜,右手防守張善政。

滿手資源+蘇氏兵法,依然還是「重砲手」

蔡英文的副手猶抱琵琶半遮面,呼之欲出,可能也是一位行政院長,但在不搶主角光芒的善意下,政策砲火肯定不會太猛烈。

因此,蘇貞昌的「重砲手」角色依然吃重,在韓國瑜、張善政端政策牛肉爭取選民支持時,滿手資源的他加上「蘇氏兵法」,應該還是會打得韓陣營哇哇叫。只不過對蘇貞昌來說,跟張善政談政策打選戰,至少還有點章法,可以對得上話,感覺會比跟韓國瑜雞同鴨講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