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議員要求市府需行政中立 鄭文燦一句話微笑霸氣回應...

地方政治

近來因為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上傳了6日在市政會議時的一番對於事務官「行政中立」的要求,廣受好評,至今已有超過1萬5000次分享,又因為接連爆出中油和台船員工為蔡英文總統連任造勢,引起各地議會議員開始討論起「行政中立」的議題。

桃園市議會11日上午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籍議員黃敬平表示蔡總統將在週末參加桃園市義消、婦宣隊(防火宣導隊)挺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有不少義消爆料「被要求動員」,質疑桃園市消防局有「行政不中立」的情況。

藍綠議員都要求市府須行政中立

民進黨議員鄭淑芳表示,區公所里、鄰長聯誼、研習或自強活動等活動經費是否足夠辦兩次,質疑桃園市有區公所經費不足,對外募款,接受藍營廠商的贊助,面對接下來的選戰行政不中立。

桃園市長鄭文燦回應,區長是由政府派任的公務員,本就不用幫藍或幫綠。另外,里鄰長文康、研習、聯誼有一定的預算科目,只要活動屬於同一科目就可以辦類似活動,不過鄭文燦強調,不能有挪用其他項目經費的事情,也不能由其他人掏腰包,公私必須要分明,針對議員所提的案子,會要求政風處調查,並表示調查結果會親自看。

國民黨籍議員黃敬平也針對「挺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要求了義消需參與,不參與或表態,擔心被秋後算帳的事件提出質詢。

義消總隊長都不敢動員了,消防局怎麼敢?

黃敬平表示,義消包含特搜有2560人,他接到義消反映,日前就被下令要力挺週末將要舉辦的「挺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且早在一兩個月前就由消防協會為首動員,要求各大隊必須派員參加。

黃敬平說,這兩天國營事業如台船或中油挺小英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原本被要求各大隊要動員50人,後來擔心人數少,加碼到150人,蔡英文參加全國醫師會挺小英大會,開玩笑點名榮總醫師未到場「她記下來了」,但這件事讓義消們紛紛擔心會不會因為沒去就跟榮總醫師一樣被點名,甚至變成黑名單,減少經費補助、福利和相關經費,被秋後算帳,對於非常需要這些補助經費的義消來說,每每到了選舉就必須被迫表態選邊站,內心其實相當無奈。

黃敬平更激動地說,義消總隊長是主席議長邱奕勝,同時身兼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的身分,都不敢動員義消參加挺韓之友會了,消防局身為主管機關卻讓義消被迫捲入藍綠選邊站的漩渦中,若是今天換成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肯定又要被「黑韓」大軍攻擊的體無完膚。

下令力挺小英後援會?消防局:民間自主

消防局長謝呂泉面對黃敬平的質疑,激動回應「都知道議長是義消總隊長了,我難道會這麼笨嗎?」強調議員所提的都是民間團體自主行為,絕對沒有動員,也絕對沒有下達命令,並表示自己若是這麼做了,豈不是直接得罪議長了?

鄭文燦也表示,尊重包括義消和任何人的自由心證,他也公開宣示「不會卡韓、不會防韓」,並說總統這張選票很神聖,每一位選民都會慎重考慮,也有政治表達的自由,完全保持尊重的態度,行政部門不會做任何動員的事,強調維持行政中立,當場宣示絕對不會有秋後算帳跟黑名單的事件發生,更微笑表示,「我自己選舉都沒動員了!」

民眾反感行政不中立,侯友宜一番話被瘋傳

黃敬平舉了2010年台中市長選舉,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當時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競選台中市長,民進黨議員強烈攻擊消防局為了挺胡志強,要求義消成立後援會,消防局長也說是民間自發性成立,蘇嘉全抨擊台中市消防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是行政不中立。

同樣是台中市,去年「龍燕大戰」時,現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也因為「要公務員幫忙拉票」的訊息流出,被質疑行政不中立。去年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競選連任高雄市長時,也曾經因為動員義消而引起民眾的反彈。總總例子似乎說明了為何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一席「若違反行政中立,我絕不會寬貸」影片會引起共鳴的原因,因為民眾對於行政不中立的事件層出不窮已經感到無奈又反感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