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11三罷示威》港警進中大、理大抓人 一名學生腹部中槍性命危殆…

香港

今(11)日為「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Day)」,用以紀念所有在戰爭中失去性命的人,而香港網民也在本日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的「黎明行動」。

從上午開始,示威者在18區各地廣設路障與港警對峙,或以不合作行動癱瘓地鐵。同時,戰場已從街頭延伸至大學校園,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都受到警方進攻並施放催淚彈,數所大學今明兩日停課。

此外根據《立場新聞》,上午一名周姓21歲男學生腹部中彈,送醫切除右腎及部分肝臟,至截稿前仍有生命危險;下午一名中年男子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遭放火,全身多處燒傷,警方表示他同樣情況危殆。

鎮暴警察進攻中大、理大,8所大學停課

今(11)日中文大學學生與警察在中大本部大門「四條柱」,以及近科學園出入口二號橋一帶對峙,而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同樣爆發警民衝突。

中大學生在校內建立路障、焚燒雜物,根據《德國之音》和《立場新聞》下午2點超過50名鎮暴警察進攻中大校園,逮捕4人,射擊至少70多發催淚彈、橡膠子彈與布袋彈。

中大、浸會、樹人、理工、港大等8校今日停課,而中大明(12)日繼續停課。

以「中學生連線」為首的12個中學生團體也以警察濫暴變本加厲,校方無法確保學生上下課安全為由,促請校方無限期停課。

除了大學,港警也衝進西灣河的天主教「聖十字架堂」逮捕示威者,執事陳玉強表示自己無權干預警務,引起群眾不滿。

從天水圍到中環,香港18區三罷暨不合作行動遍地開花,港鐵至少8條線受到影響、多站暫停營運。中國銀行也受到示威者「裝修」洗禮,中環分行被噴上「他們開槍、他們謀殺、他們賺飽飽……(They shoot, they murder, they are well-paid)」。

又一名學生中槍!送醫後仍性命危殆

上午西灣河一名交通警察至少射出3發實彈,兩名男子倒地,其中一人中槍送醫後仍情況危急。

中槍者是一名21歲周姓學生,目前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立場新聞》表示周生中午已完成手術並取出子彈,但不得不切除右腎及一部份肝臟,至截稿前周生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根據在場網友拍攝下來的畫面,當時一名交通警察與兩、三名示威者發生口角衝突,員警左手抓住一名示威者、右手持槍,他不斷向後退去,身穿黑衣的周生則手無寸鐵,以步行速度追上員警,並一度揮手似是要拍掉手槍,然後員警開槍近距離擊中周生腹部。

約莫同一時間,葵芳有交通警察騎重機衝撞示威者,造成數人受傷,而警方稱已強制該名員警休假。

Barely 9 o’clock in the morning, and across the other side of town, in Kwai Fong, a traffic cop gone berserk on a motorcycle is running protesters over. Several injuries reported. Watch till the very end. It’s very disturbing. pic.twitter.com/KlAeEIGGLA

— Joshua Wong 黃之鋒 (@joshuawongcf) 2019年11月11日

另外,下午在馬鞍山,一名親中綠衣中年男子與示威者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遭人潑灑不明液體後點火,上半身嚴重燒傷。《蘋果日報》指其送醫時還能自行走動,但警方下午召開記者會卻表示該名男子情況危殆,網上疑此為自導自演,但醫管局聲明稿澄清該人確實傷勢嚴重

林鄭:暴力示威一定不會爭取到政治訴求

下午6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老調重彈,無非又是譴責暴力示威者衝擊香港,令社會人心惶惶,而綠衣男子火燒事件更是「令人髮指」,但對於有學生中槍危殆,還有機車衝撞人群,卻僅輕描淡寫帶過。

同時林鄭重批暴力示威「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的政治訴求」,彷彿忘記反送中運動6月方興時百萬人上街和平遊行,港府甩都不甩,是民眾行動升級、連月抗爭,港府才勉強撤銷《逃犯條例》。

此外,針對網上熱傳港福將動用《緊急法》停工、停課、停市,並設定每戶港幣提款上限為6000元,林鄭斥其為謠言,金管會發言人亦澄清絕無此事,保證香港金融體系仍十分穩定,有足夠流動資金。

從反送中運動初始,香港的資金已被中國掏空的說法就一直沒斷過,之前示威者也曾以「集體大量提領美元」的方式抗議,同時試探香港金融業,不過成效不大。

人權法案在美參院卡關,英頻放話但少作為...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在眾院快速通過,卻卡在參院遲遲未排上審議日程,令人質疑美國國會仍有親中勢力在抗拒。

不過有一個好消息是,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持續關注香港議題,並在推特痛批港警11日的作為簡直是「天安門事件2.0──這不是警察,而是鎮壓自由、打擊民主部隊」。

「天安門事件2.0──這不是警察,而是鎮壓自由、打擊民主部隊。」美參議員布萊克本在推特上密集關注、轉貼香港相關消息。(圖片來源/Twitter@MarshaBlackburn)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成員朴佛(Luke de Pulford)直呼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同樣表示,有鑑於《中英聯合聲明》,為香港挺身而出是他們的責任,對所有民主體制也至關重要。

圖根哈特特別強調,「我們對所有英國國民負有責任」。香港據稱約有一半人口(350萬)具有英國本土或海外國籍(BNO),此外美、加僑民也不在少數,然而不知是否正陷於「脫歐」爛帳,英國在香港問題上並未發揮什麼實質影響。

連登討論區(LIGHK)有網民表示本日「黎明行動」突破瓶頸、頗見成效,號召明(12)日延續氣勢繼續18區大三罷。一名網友甚至呼籲一鼓作氣連5天「罷好罷滿」,因為「事到如今,我們不可以再(只)做weekend protestors(週末抗爭),要做就做weekday protestors(平日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