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了只能忍痛?復健科醫師:靠「這個療法」止痛穩定關節

醫療保健

大部份的人一生中都發生過不同程度之足踝扭傷,俗稱「翻船」。足踝扭傷也是在運動中最常發生的傷害之一,常常會造成踝部(常見於外側)之肌腱或韌帶之拉傷甚至斷裂,造成局部之紅腫熱痛,影響行走功能。大部分患者於急性期使用局部固定、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等保守處置可完全緩解,但約3成左右之患者則會留下慢性足踝不穩定等後遺症。

慢性之症狀並不一定如急性期般會有明顯局部紅腫,但患者常發現自己在行走或運動時感覺對足踝的控制度變差,尤其於腳著地或變換方向時,會有扭到或不穩定的感覺,以致於無法維持原本的活動程度,也可能會伴隨局部壓痛點或足踝內外翻時疼痛。門診有時會發現患者以為是扭傷還沒好,於是數個月甚至半年的不敢正常走路或活動,且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原本生活或賽場,反而導致踝關節僵硬。

如何治療?

新光醫院復健科於今年度購入之高頻超音波,可直接看到足踝韌帶之完整程度,確認是否有肌腱拉傷甚至肌腱附著其上的扯裂性骨折(avulsion fracture),也可發現關節內是否有積液,確認導致目前症狀之「犯人」來對症下藥。

當紅的增生療法,在慢性足踝不穩定或亞急性韌帶受傷之病人, 可用觸診或超音波導引下針對目標做注射(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刺激自體修復,將受傷組織強化,達到止痛和穩定關節之療效。醫師將依據臨床判斷與患者共同討論適合治療部位和施打劑型。

已有多篇研究指出回復腳踝的知覺,也就是本體感覺的訓練,對於踝關節至關重要,像是重心的控制或是於不平穩表面上作訓練(需有專業人員陪同)都有相當大量研究確認對足踝扭傷之好處。配合正確診斷、早期介入、加強修復和積極復健,不只可以順利走過急慢性期,還可以避免未來再次發生嚴重扭傷,或是因關節不穩定造成退化性踝關節炎以及代償之膝關節或腰部傷害,不可不慎。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復健科 劉又嘉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