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韓差距來到20% 學者:韓國瑜的選戰策略是雙面刃

民調

兩岸政策協會今(12日)公布「2020總統大選之選情民調」民調,針對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對決,蔡以53.5%大勝韓的32.8%,兩人差距來到20個百分點以上,即便納入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蔡依然領先韓2成以上(蔡48.9%、韓28.8%、宋9.6%),為該協會歷次以來,最大的差距。

蔡英文兩岸政策受民意肯定

除了總統議題,兩岸政策協會也針對近期兩岸重要議題進行調查。前一陣子觸及兩岸司法敏感神經的「陳同佳案」,有5成的民眾不贊同的港府的說法,贊同的僅有25.9%。對台灣政府「港府不辦,我們辦」的主張,有65.6%的民眾贊同;至於要求港府「應以刑事司法互助的方式處以」的部分,也有6成5的民眾贊同。

對於北京上週提出的「26條措施」,僅有30.3%的民眾認為,有助於提升台灣權益、促進兩岸經濟交流,不贊同的為41.5%,顯然對「26條措施」有疑慮的民眾較多。針對較有捍衛台灣主權的總統候選人,過半民眾(50.8%)認為是蔡英文,認為是韓國瑜的僅有23.8%;另外,有45.3%民眾認為蔡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高於選擇韓的32.4%。

最後,對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該民調顯示,滿意蔡施政的人高達50.2%,高於不滿意的42.6%。針對目前國內檯面上的大咖政治人物,也以蔡英文32.6%的欣賞度最高,其次是韓國瑜22.1%、柯文哲16.1%、郭台銘12.2%、以及宋楚瑜5.5%。

藍綠動員已到天花板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指出,蔡英文在民進黨支持者中,已高達9成8,來到無法超越的境界;韓國瑜也已得到87.6%的國民黨支持者選票,比例也算高,並沒有外界想像,很多知識藍、經濟藍不投韓的情形,兩大黨的基本盤多已來到天花板。

范世平強調,蔡英文的支持者已經超越民進黨,能獲得比綠營更多的選票。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贊同,他從交叉分析中指出,柯粉有過半的票會流給蔡,郭粉則在蔡、韓、宋三人平均分配,顯然蔡能吸引到的選民,比民進黨更廣。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認為,除了蔡的「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讓她吸收到中間理性選民外,韓國瑜的「雙面刃」選戰策略,也是關鍵。張宇韶說,韓透過激發仇恨,勢必能動員藍的投票意願,但同時也刺激綠選民的恐懼意識,並出來投票;根據該民調針對投票意願的詢問,高達88.2%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

藍綠投票率高,橘、白恐怕沒想像的強

進一步針對投票意願分析,50歲以上的投票意願在7成以上,20到49歲的投票意願則在6成上下。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指出,國民兩黨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其實差不多,動員已達一定程度,然而支持宋楚瑜的僅有約一半的人表示會去投票,因此宋恐怕沒有想像中的強。

針對政黨比例而言,藍綠大概介於3成到3成3之間,民眾黨、時力則有5-8%支持度;但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選民的投票意願偏低,「一定會去投票」的比例僅有46.5%,譚耀南認為,這恐怕會讓民眾黨立委席次比預期少。

譚耀南也表示,該民調是委託循正民調有限公司,於6至8日進行調查;也就是說,韓國瑜日前宣布,由前行政院長、韓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任副手,以及香港衝突近日轉為激烈的情勢,都無法在此民調上呈現。

香港局勢惡化,月底選舉可能被延

針對香港近期,包括港警直接到校園抓人、甚至在媒體拍攝下,直接對青年開槍的消息流出,原本看似緩和的抗爭再度白熱化,范世平認為,這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有很大關係,他認為北京應該給林鄭相當的信心,之後林鄭態度應該只會更硬,不會軟化。

張宇韶則透露,根據他與香港區域候選人的互動中,當地港人認為,民眾對於抗爭的能量,都要「看林鄭月娥、看港警」,像是這種近距離開槍的突發事件,會激發出民眾的抗爭意識。范世平跟張宇韶都認為,根據香港現在的局勢,香港月底的選舉很有可能被延期,甚至取消。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則強調,若香港選舉延期,要延到什麼時候?目前看來,香港抗爭看不到一個結束的時間點,就這一連串劇本而言,北京已經在緊縮對香港容忍的政策,在香港證明「一國兩制」是失敗政策情況下,中共會不會想要將其變成「一國一制」,需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