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大選》左派執政黨再度勝選 是贏了戰役輸掉整場戰爭?

國際政治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11月10日西班牙重新舉行眾議院選舉,儘管依然無黨過半,執政黨社會勞工黨(PSOE)以120席勝選,仍為國會第一大黨。

然而,左派整體席次下降,右派反對陣營勢力大增,極右派民聲黨(Vox)一躍成第三大黨,讓社會勞工黨籌組聯合政府的可能性愈加渺茫,再加上加泰隆尼亞抗爭,西班牙政治更顯中央僵持、地方動盪。

右派勢力大增!極右派Vox首成第三大黨

西班牙今(2019)年4月才舉行國會大選,然而執政黨無力籌組聯合政府,11月10因此重啟選舉,以期打破政治僵局,但現在西班牙恐怕更是前途未明。

西班牙眾議院共為350席,本此大選社會勞工黨獲得120席、人民黨(PP)88席、民聲黨52席、「我們可以(Unidas Podemos)」35席、公民黨(Ciudadanos)則僅剩10席,無黨拿下176過半席次。

另外地區性政黨,加泰隆尼亞左派共和黨(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13席,巴斯克民族主義黨(Vasco EAJ-PNV)7席。

根據下圖,以社會勞工黨為首的左派政黨在國會佔約168席,以人民黨為首的右派政黨佔約157席,雙方差距縮減到11席,左右對立恐會更形嚴重。

此外,右派中最可能與社會勞工黨組閣的公民黨選情大崩盤,西班牙總理暨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傑士(Pedro Sanchez)將比4月時更難籌組聯合政府。

「贏了戰役,卻輸掉整場戰爭」正能形容桑傑士的困境。

西班牙2019年4、11月國會選舉各黨席次差異。(資料來源/《國家報》;製表/洪培英)

4月困境又重演,籌組聯合政府比登天還難…

桑傑士在推特上向所有政黨喊話,「抱持慷慨且負責任的態度,您們必須有所作為。我們的計畫是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為所有西班牙人謀福利。」但他排除了與極右派民聲黨合作的可能性,斥其散播仇恨言論。

《路透社》指出,如果人民黨同意,社會勞工黨是可以組成少數政府,但人民黨黨魁卡薩多(Pablo Casado)屢次矢言無意與社會勞工黨合作,還要阻擋以其為首的聯合政府,因此這個方案不太可能。

若不與態度強硬的人民黨與民聲黨合作,桑傑士勢必得拉攏傳統盟友「我們可以」、公民黨以及加泰隆尼亞左派共和黨,如此一來便能達到178席。

《國家報》報導,桑傑士與「我們可以」黨魁伊格禮夏斯(Pablo Iglesias)已展開合作事宜會談,伊格禮夏斯也積極呼籲左派團結起來防堵極右派。

然而,遭遇重挫的公民黨目前忙於內部人事異動,自顧不暇;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近來又關係緊張,桑傑士是否能爭取到加泰議員支持,還是個問號。

這裡沒有極右派?現在西班牙也淪陷

不過本次西班牙大選最令人震驚的,是極右派民聲黨異軍突起,獲得之前兩倍的席次,繼傳統兩大黨社會勞工黨和人民黨之後,成為第三大黨。

《國家報》指出,不過一年前,西班牙還是唯一國會裡沒有「反移民民粹極右派」的歐洲大國,在極右派紛紛崛起的歐洲顯得獨樹一幟,西班牙也因此成為許多學者關注的焦點。

社會學家卡林多(Jorge Galindo)曾在「西班牙學術網Politikon」撰文解釋,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法西斯獨裁統治留下的警惕、移民融入程度較高、多民族(自治區)的組成缺乏單一民族主義、左派勢力強大等等都是極右派難在西班牙坐大的原因。

然而,這些論點在某種程度上已不適用今日的西班牙。民聲黨抓住這次「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的機會,訴諸民族主義、大西班牙主義和統一,贏得許多民眾支持,西班牙終究難逃歐洲這波極右派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