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孩子的教育來換建設」...台中市外師數量六都倒數第二

地方

台中市議會12日上午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民進黨籍議員賴佳微針對國小雙語教育問題,說明自己調閱了資料,發現台中市外師數量目前為六都倒數第二,若按照未來新年度的規劃,將被高雄超越,成為六都墊底,賴佳微向市府喊話,希望市府「不要用孩子的教育來換建設」。

六都外師數量可以發現中南部外師人數較低。(資料來源/賴佳微議員提供)

外師數量六都倒數第二,229所小學僅25名

台灣目前要推動雙語教育,其中外籍教師的數量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民進黨籍議員賴佳微在12日的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時,亮出目前六都的外師數量,台中市25位居倒數第二,僅勝過墊底的高雄市21位。相較之下,擁有最多外師的新北市(90位)和桃園市(83位),遠多於台中市,顯然台中面對雙語政策的資源準備嚴重不足。

台中市目前有229所小學,卻僅有25名外師,雖然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今年先動用預備金增聘2位外師,且明年也打算編列1500萬增加10位,但今年六都外師數最少的高雄明年就打算一口氣增加20位,直接超越台中明年規劃的總數,顯現台中市對於雙語政策的推動速度真的太慢。

資源分配嚴重不均,原縣區又成次等公民?

賴佳微也表示,目前原縣區18所與原市區19所學校有外師的學校名單看似一半一半很公平,但原市區僅有65所國民小學,而原縣區則有164所,甚至於有許多學校都遇到了上學期申請到外師,但下學期卻未申請過關,造成外師僅到校教學一學期,孩子在語言學習上被迫學習中斷。

相比之下,就能明顯的發現原市區、原縣區的資源分配完全不成比例,原縣區的孩子並沒有獲得相對「公平」的待遇,賴佳微希望教育局未來能夠在這個部分做改善。

看到如此數據的落差,難免讓人想到,台中縣市合併已近9年,原縣區在各項資源上卻仍然像是次等公民,這個問題在同樣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及高雄市議會也常常被當地議員拿出來討論。

看似公平的分配比例,實際上原縣區資源遠不及原市區(資料來源/賴佳微議員提供)

高雄可以,為何台中做不到?

賴佳微認為,教育局應該要重新擬定一個更詳細的多年計畫,並且清楚的闡述台中市要在多少年才能追上新北、桃園的設置,甚至是達成每校都能有外師資源的終極目標,同時,她也對列席的副市長楊瓊瓔提出特別要求,希望副市長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對於預算的分配要更加的落實。

賴佳微解釋,新北市及桃園市因為本身較多外籍人士居住,所以外師人數較多,而在台北市的家長,相比其他地方,更願意花錢讓孩子去上補習班,所以外師比例上僅排第3名。

賴佳微表示,目前墊底的高雄市有辦法一口氣在明年招到20幾位外師超越台中,沒理由台中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吸引外師來這裡教書,希望市府高官理性的面對數據的差異,並提供更多誘因,無論是薪資方面或是其他福利,不要拿該給教育局的經費開刀,大型建設固然重要,但「請不要用孩子的教育來換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