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不分區》坐四望五搶六:小燈泡媽3 黃國昌4 翟本喬5 她排第1

時代力量

不分區政黨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為了擔心名單外洩引來不必要的紛擾,不管是民進黨、時力或是民眾黨都極力保密到最後一刻,今天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優先揭曉,長期關心台灣空汙、水資源的陳椒華教授名列時力不分區第一名。

不分區:時力第一名陳椒華,民進黨傳是范雲

根據《信傳媒》掌握最新訊息,即將公布的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也是一位長期關心社運、工運的學者、同時也是位女性,根據了解這位長期關心女性議題以及台灣民主運動的學者就是出身野百合學運世代的范雲。

時代力量今(12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一共提出7女、5男,12名人選。前4名依序是: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前黨主席邱顯智、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同時也是小燈泡的媽媽王琬諭、以及立委黃國昌。

第5-12名依序是:前台北市市政顧問、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本喬、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警犬隊顧問獸醫關心羚、台灣會計師金控副總王幗英、民報發起人陳永興、時力秘書長吳佩芸、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白卿芬、2017年度最佳義大利咖啡配方豆金獎趙芸菁、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

時力評估:不分區「坐四望五搶六」

根據時力的規範,不分區名單經決策委員表決後,將交由黨員投票覆議,預計明天中午開始,進行3天的投票。時力發言人陳志明表示,目前黨主席徐永明評估,不分區是「坐四望五」,並努力爭取第6個席次。

陳志明強調,第一名的陳椒華,是長期關注環保的人士,包括空汙、水資源等議題都相當內行,列為第一,在決策會上沒有太多爭議,顯然環保將會是時力主打的議題;第二名的邱顯智,原本有意將他列為第4席,但經評估後,認為黃國昌衝政黨票的效果可能比較好,因此將邱擺在第2。第3名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則是司法改革的代表。

時力不分區主攻專業領域

列為第5名的翟本喬屬於科技專業領域;第6名的關心羚則是動物保育人士;第7名王幗英則被視為永豐金控風暴的吹哨者,將主打金融改革的部分;第8名的陳永興則「獨派」色彩鮮明。

第9名的吳佩芸,時力表示,由於她是黨公職,一開始想要避免自己人佔不分區的觀感,因此一開始沒有考慮,但由於藥師公會強力推薦,所以最後還是上榜;第10名的白卿芬,則是經濟專業人士。

第11名的趙芸菁,則是37歲的在地文創者,是由高雄黨部主委陳惠敏所找的人選,為青年創業代表;最後一位的詹智鈞除了醫師身分外,同時也是屏基工會理事長,在醫護人員的勞權上,有所研究。

先前外傳可能上名單的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據了解,由於林比較想任政務官,不想當立委,所以婉拒各個政黨的邀約;原先時力有意將他排在名單的後半段,但由於林表示自己的立場應堅定,不要表態不任立委,卻出現在政黨不分區名單,因此並未答應時力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