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12破曉行動》大學校園已成戰場!港警催淚彈轟城大宿舍 中國學生出逃走避

香港

綜合《立場新聞》、《南華早報》及其他外電報導,繼11月11日「黎明行動」,香港示威者延續氣勢,今(12)日再發起大三罷「破曉行動」,在18區快閃集結,同時堵塞道路及鐵路交通。

香港現在除了街頭,連具有某種程度自治權的大學校園都成戰場。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校內與周遭都發生警民衝突,鎮暴警察甚至對著城大宿舍發射催淚彈,連中國學生都紛紛出逃走避。

黎明之後是破曉?18區持續癱瘓交通

今(12)日香港示威者清晨即起,趕在上班尖峰時段前癱瘓交通。

許多重要幹道放置了雜物和路障,甚至擺出「磚頭陣」,使多處道路封閉、阻塞;一些公車的車輪遭到放氣,玻璃或後照鏡被噴漆,使多班巴士改道或者暫停營運。

根據《香港01》,港鐵至少6線受到影響,東鐵線大學站鐵軌上被丟了不少雜物,包括塑膠籃、腳踏車、交通錐等等,數百乘客不得不下車沿鐵軌疏散。

上午10時左右有立場不同的民眾在太子站發生衝突,後鎮暴警察驅離眾人,關閉太子站。

「蟑螂大學!」理大董事會學生代表被港警拖走毆打

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及香港職訓局所轄之13所學院,再加上各級中小學校,今約有近40所學校停課。

11日港警進攻中大校園,發射70枚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至少逮捕4人。今日中大學生與警方繼續對峙,中午12時兩名副校長至現場慰問學生,承諾保護他們人身安全及權利,但沒有回應校長段崇智為何沒有出面。

同一時間,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LIHKG)刊登貼文「中大要人要物資!情況好危!」呼籲大家去「二號橋」入口支援。

理大學生以雜物封鎖校門,該校董事會學生代表李傲然要求警方不要進入校園,但被衝進來的港警拖到角落毆打,並被辱罵「曱甴(蟑螂)大學」、「教壞學生」。

李傲然與進入校園的港警理論,他已登記參選油尖旺區議會大角咀北(E11)選區議員。(圖片來源/FB@owanliowanli、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港警對城大宿舍發射催淚彈,中國學生急撤

上午近8時,鎮暴警察向城大宿舍發射數枚催淚彈,學生及市民在校園周遭設置路障,受到催淚瓦斯和布袋彈驅離。

《香港01》指出,下午2時大批中國學生從城大宿舍離開,但並未回應為何撤離,有示威者對他們大喊「回大灣區啦!」

至於港大,學生也在校園堆疊雜物當作路障,並在附近天橋與警方對峙;港大生物科學教授伊凡斯(Matthew Evans)曾到場關心學生,希望他們從天橋撤離,以免讓港警趁機尾隨攻入校內。

下午4時傳出港大附近道路有一名男子頭破血流倒在地上,事由不明。

香港中文大學煙霧瀰漫。(圖片來源/FB@oneecyan)

11日開槍交警是天主教學校「家長教師會主席」…

根據《南華早報》,在西河灣中槍的21歲周姓學生11日晚間已脫離危殆狀態,惟傷勢仍然嚴重。《香港01》指他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2到3天後有望離開加護病房。

而開槍交警身分遭網友曝光,指其為「德望學校」家長教師會主席關家榮,就連他競選主席時的願景「為學生提供一個充滿愛心的環境」也被起底,拿來與他的行為對照。

儘管港警發言人指控周生「意圖奪槍」,並護航關家榮「電光火石間無法警告(周生)」,面臨強大輿論壓力的德望學校發出一則聲明,指校方無權干涉家長教師會,但關家榮已經辭去主席一職。

出於安全考量,德望學校的中小學及幼稚園部門今(12)日起停課兩日。

德望學校對該校前家長教師會主席關家榮開槍重傷周生之聲明,並指其已辭職。(圖片來源/FB@潘小濤)

上海習林會給林鄭底氣「硬起來」?

《BBC》報導,11月4日席習近平在上海「進博會」會見林鄭月娥,表示對她「充分信任、高度肯定」,指香港首要之務是「止亂制暴、恢復秩序」。

不知是因為受到習近平公開表揚,或者北京終於下達明確指示,林鄭11日記者會雖是老調重彈,卻多了一些底氣和自信,態度也更加強硬,直稱暴力示威者「一定不會爭取到口中的政治訴求」。

至於國際專家小組8日指出,香港警監會(IPCC)缺乏權力、能力、技術和獨立性對反送中運動以來所發生之警察濫權行為進行調查,林鄭12日表示要等警監會再參考國外專家意見後,港府才會回應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予人「打太極」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