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youtuber當道 日本還有VTuber搶當網紅

娛樂生活

影音當道時代,南韓、日本調查小學生心目中的理想職業,早已不是醫師律師太空人,而是YouTuber,但是你有聽過「VTuber」嗎?

VTuber絆愛頻道訂閱數267萬人,在台灣僅次這群人

所謂「VTuber」即「Virtual Youtuber」虛擬YouTuber,指的是由電腦所繪製的插畫風格美少女youtuber,並在youtube上開專屬頻道。

此名詞最早由2016年12月的「絆愛」(キズナアイ)開始,如今絆愛的頻道「A.I.Channel」已經有267萬人訂閱,以台灣youtuber經營的頻道來說,訂閱人數排行第二,僅次於這群人的307萬。在日本不只企業,很多個人也開頻道作為事業來營運。

據Youtube Ranking估算,絆愛在2018年時,Youtube上廣告月營收高達280萬日元,年收超過3000萬日元(約180萬元人民幣),這是在不計算其他粉絲贈送禮物、營銷等。

不過VTuber背後除了電腦設備外,還需要一名真人聲優透過「動態捕捉設備」演繹虛擬腳色,所以如何演繹出活靈活現的虛擬角色是一個重要技術。

VTuber的風潮主要在日本流行,還稱不上是全球趨勢

2018年日本大型電信公司KDDI宣布加入VTuber市場,同時成立VTuber工作室。日本NHK「揚聲歌唱」節目開播至今已70多年,募集來自各地對於自己歌聲有信心的人登台歌唱,2019年的其中一集特別節目就是邀集Vtuber們登台獻唱。

YouTube文化與趨勢總監艾羅卡(Kevin Allocca)認為,目前VTuber的風潮主要只在日本流行,還稱不上是全球趨勢。其特色在於粉絲以動漫迷為主,也會跟youtuber一樣時不時揪一起拍片。

日本有公司就推出類似紙娃娃app,可以製作專屬自己的虛擬角色,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打造髮型、臉型、身材等外型,完成後就能即時透過手機鏡頭捕捉使用者嘴型跟聲音,可以讓使用者小小體驗成為VTuber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