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葉毓蘭1退將吳斯懷4 吳敦義把自己放安全名單 他在怕什麼?

2020大選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外界估計,國民黨不分區大概落在14到16席之間,根據《信傳媒》掌握到最新訊息,吳敦義把自己列入不分區第八名,進入到安全名單以內,引起各界一片譁然。

吳系人馬大量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

國民黨安全名單排序分別是:第一葉毓蘭、第二現任不分區立委曾銘宗、第三前立委李貴敏、第四退將吳斯懷、第五前立委鄭麗文、第六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第七學者李玉嬋、第八黨主席吳敦義、第九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第十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第十一車宜靜、第十二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第十三台商溫玉霞、第十四前立委翁重鈞、第十五中常委張育美、第十六學者江岷欽。

另一個版本,順序分別是葉毓蘭、曾銘宗、李貴敏、吳斯懷、鄭麗文、林文瑞、吳敦義、李玉嬋、廖婉汝、謝龍介、翁重鈞、車宜靜、陳以信、溫玉霞、張育美等十五位,內容大同小異,僅是排名前後略有不同,在這個版本吳敦義第七,排名又更往前一步。

吳敦義排第七或第八

雖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正式名單要到周三才會公開,並於當天中常會核備,在周六由中央委員會行使同意權,不過今(12)日已經有安全名單先行流出,雖然一般預料週六的中央委員會應會順利通過。

不過,黨主席吳敦義這次反而成為黨內不分區立委的「爭議」人選,因為他不懼黨內各方反彈也要進入安全名單,是考量到選後可能就將失去黨主席大權。

國民黨指出,本屆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審查條件有三:第一、排除有爭議性人選。第二、除非有特殊貢獻,現任者以擔任一屆為原則,以擴大參與人才之範圍,藉此培植更多人才。第三、目前擔任各縣市議員者,基於擴大人才參與,培植更多人才的原則,不納入此次名單中,但區域平衡性除外。

不分區有多數親吳老人,吳敦義遭各方「逼宮」

目前最有爭議的恐怕是列入安全名單的黨主席吳敦義本人。吳敦義公開表示,有適當機會,會排在第8到10名,被黨內許多人認為有「自肥」之嫌,且目前傳出確認的名單包括副主席曾永權、全國水利會長林文瑞、立委曾銘宗、台南黨部主委謝龍介等人,都被批是「老人名單」,多為吳敦義親近人馬,更讓外界對相關名單不滿,也遭疑慮可能衝擊選情,受到包括黨內各方的批評。

包括前主席洪秀柱與朱立倫都多次公開表示,應將不分區的機會留給年輕人;中央委員連勝文與連系人馬中常委徐弘庭也都公開批評,黨主席不應排入安全名單,開先例是不好的態度;連勝文也明指吳的加入恐怕傷害藍軍選情。連吳在與黨籍的19名各地方正副議長座談時,也被人當場直言盼吳不要列在名單前段中,應排在12至14位。

反對吳敦義的藍營人士認為,吳應排在15名的安全名單之後,因為只要韓國瑜勝選,立委自然得票更高,吳敦義也更有機會當選,也順勢成為衝高得票的黨主席;甚至即便沒有立即當選,未來也仍將遞補進入;讓吳敦義面臨有如逼宮處境。

吳鐵了心要進入國會爭龍頭,只因選後可能要交出黨主席大位

只是,僧多粥少的不分區立委分配本來就難以服眾,吳敦義自然成為最大的目標,但他現也明顯鐵了心要進入國會,且明顯是為國會龍頭而來,因此黨內甚至也有人提出條件,吳敦義若無法取得國會龍頭位置,就應請辭不分區職務;但相關的說法也被吳敦義公開駁斥,表示自己不會這樣做。

親吳人士也不滿表示,朱立倫過去也曾破例提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第一名;且吳敦義的經歷豐富,論專業與能力絕對可以勝任不分區,也絕對有分量整合各黨派,為國民黨爭取國會議長職務。

因此才要在7月底的全代會中通過總統免兼主席條款,只是現在選舉局勢對吳敦義這個黨主席充滿不利,因為黨主席必然隨著總統敗選而請辭,屆時黨內各方勢力將競逐主席職位;且若韓國瑜勝選,黨內權力也勢必將黨籍的總統靠攏,黨主席職權也將回到總統掌握。

吳敦義最大困境在選後黨主席權力不再,為了未來政治生命延續發展,就算現在面對黨內各方勢力的「逼宮」,也要強力布局自己成為不分區立委,但這份不分區名單是否能讓外界滿意,馬上就要成為國民黨與吳敦義的第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