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一定能幫助到農民!他想要在西濱公路辦「高麗菜路跑賽」

農業經濟

近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同時間又可以幫助企業營造社會形象,路跑活動成為近年公關公司熱門的選擇,但扣除活動成本、宣傳費用等支出,實際回饋到社會、幫助需要的人能有多少是一大未知數。

然而,好人會館創辦人黃榮墩這次要辦一場最特別的路跑活動「扛著高麗菜的路跑賽」,不是要參賽者真的扛著高麗菜跑馬拉松,而是以2箱高麗菜當作報名費,他拍胸脯保證「這樣的路跑一定能幫助到農民」。

就是要大張旗鼓慶祝,將路跑作為造村運動的起點

西濱快速公路自興建起至今長達近30年,預計於明年春節前全線通車,通車後有望舒緩國道1號和國道3號的車潮。

西濱快速公路是全台唯一一條從北到南的快速公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曾文溪橋,全長308公里,縱貫台灣西部,沿途連貫多個農村與漁村,為台灣連貫農漁產區的重要道路。

不過,黃榮墩感慨,但有別於蘇花改預計明年1月5日全線通車,宜蘭縣政府與花蓮縣政府各自舉行1場路跑活動慶祝,西濱快速公路全線通車的關注度明顯不足,因此,他決定自己號召,等到人數破萬就自辦路跑活動。

黃榮墩表示,西濱公路的興建歷經不同政府時期、橫跨多個縣市,卻沒有政府想透過這次通車,來促進區域發展有點可惜,他將這場路跑活動定位為「造村運動」的起點。

他舉例,為了這次西濱公路通車,政府也將很多路段重新鋪柏油、粉刷,是一條嶄新且品質很好的公路,但實際上這條道路上都沒有休息站、廁所,如果能把休息設施與村落建設結合在一起,將人潮導往農村、漁村,西濱的美景是可以有很多發展的。

目前黃榮墩預想的路線有從嘉義布袋到台南北門、台中清水跑到彰化鹿港,或者白沙屯媽祖跑到清水媽祖的「兩媽祖」路跑賽,他喋喋不休的分享,西濱的沿岸風光、白沙屯媽祖廟附近的赤角崎就像南義大利般很漂亮,只是大家比較陌生,「西濱真的有很多有趣的路跑路線可以跑」黃榮墩說。

黃榮墩預估今年12月高麗菜價格會很慘

至於為甚麼報名費為2箱高麗菜(黃估算高麗菜價格低落時一箱400元,2箱800元)?一向鼓勵大家用多吃蔬菜來支持農民,甚至搶救崩跌價格的黃榮墩說,「今年12月中旬後高麗菜價格一定很慘」。

黃榮墩分析,現在11月中旬一顆10塊錢的高麗菜很多市場都可以買到了、還有農民主動打電話給他說價格很差,尤其南投高山高麗菜率已經先跌價了,如果賣10元1公斤,換句話說,1台斤只剩6元這是零售現場,產地價是零售的1/3,之後價格差是可以預期的。

「1萬人就有2萬箱,要影響西螺第一大果菜市場價格急遽往下跌就非常有幫助」黃榮墩解釋,政府處理蔬果崩盤通常是批發價跌到幾元代表崩盤,但那時候價格都已經低到探底,且蔬果相當大量,如果可以及早採取行動,在發現價格開始往下降時就出手,趁量還不是說很大時,抑制價格下跌得效果會更好,「所以現在差不多可以出手(高麗菜)了」 。

話鋒一轉,黃榮墩批評,去年因為蔬果價格崩跌讓高雄市長韓國瑜趁勢而起,造理說總統蔡英文應重視農業,不過,現實情況是柚子、薑,和芋頭等作物持續低價,不管盛產甚麼甚麼就低價,一波接一波根本沒停過,而高麗菜實施種苗管制還首度有預警機制,但現在價格還是跌了,一切都破功。

不募錢,我們募報名者!點子歡迎公關公司採用

因此,為了極大化對農民的助益,報名者拿到高麗菜的時間不一定,黃榮墩說,「只要高麗菜價格跌到1公斤10元時就先將高麗菜送到報名者手上,完成報名費手續」,當然也可能是路跑跑完之後收取報名費。

黃榮墩表示,「就像募資平台一樣,人家募錢,我們募報名者」,如果報名者破萬,好人運動就承諾辦一場路跑活動。記者問他,一場路跑活動,眾多的準備項目屆時該怎麼辦?他笑著說,「現在公關公司都有套裝行程,而且我25年前,為了推動青少年公益就曾在花蓮辦過2、3千人的路跑活動,所以這完全不是問題」!

一路以來不只自己做公益也廣邀各界做生意的好人幫幫主黃榮墩表示,如果公關公司覺得這個創意不錯,也希望紀念品不要一成不變,之後也可以改送其他蔬果,來幫助其他農民。

報名辦法:

黃榮墩臉書留言+1/連絡電話:0987362780(同時也是LINE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