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游錫堃押陣有陰謀 七大爭議難擺平 卓榮泰傷透腦筋

立委選舉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3日將送中執會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12日晚上點6點開會,歷經兩個小時8點結束,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社民黨創辦人范雲、公民社會代表的洪申翰及卑南族的洪簡廷卉及另一位新住民都被列入安全名單。不過因派系卡位激烈,黨內先前盛傳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領軍備戰國會龍頭,現在卻因排序問題爆出「陰謀論」。

爭議一:游錫堃「押陣」傳出陰謀論

由於2020有諸多泛綠小黨分食政黨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組台灣民眾黨搶票,民進黨不分區選情很難樂觀,目前保守估計安全名單約落12席到14席左右。目前爆出的第一個爭議是游錫堃應該排在不分區第幾名。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資料,游錫堃雖然名列不分區,但排在第幾名卻出現不同聲音,雖有推舉游錫堃角逐國會龍頭的呼聲,不過有新蘇系高層卻認為,應把游錫堃擺在安全名單邊緣,讓民進黨選票極大化達到「催票」效果,但是這樣的提議,也引來「消費游錫堃」的質疑。

就目前的情勢來看,行政院長蘇貞昌成功壓制在野黨,左打韓國瑜右批張善政,整個行政體系在蘇貞昌的掌握下,效率以及運作都很順暢,因此目前新蘇系的盤算是,選完就讓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到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過半之後,再讓鄭接著來接行政院長。

不過非新蘇系的人士則是質疑,新蘇系一直想把蘇嘉全放在不分區,是擔心蘇嘉全退出不分區後,成為未來行政院長的潛在競爭者。

事實上,游錫堃在黨內輩份高,列名不分區,除了具有備戰國會龍頭的功能,也有凝聚獨派的象徵。「一邊一國行動黨」組黨曾邀游錫堃擔任黨主席,就可看出他在獨派的份量。游錫堃也曾於9月應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之邀訪美,默默地以行動支持蔡英文,他列不分區進而爭取國會龍頭,算是一步好棋。

爭議二:社民黨范雲列民進黨不分區

以14席的安全名單來看,前面幾名包括有原民台主播洪簡廷卉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社民黨的創辦人范雲,也在安全名單之列。

其實在11日當天討論時,范雲確實一度被考慮排入不分區第一名,隨後包括綠黨王浩宇等開始質疑范雲的角色,其實學運世代的范雲納入民進黨不分區,當然有團結泛綠陣營以及代表民進黨重視進步價值的意義存在,不過持不同看法的人如王浩宇等則是認為,把社民黨創辦人范雲列入民進黨不分區,是用不分區去「收編」其他政黨,自然爭議。

爭議三:蘇震清、莊瑞雄互換

另外一個爭議在於,屏東立委以及蘇嘉全叔侄不分區的問題如何解套。屏東一選區立委蘇震清因選區調整,經初選協調退出,理應列入不分區,但卻涉入淘空案,雖已澄清,但形象已受損,有股勢力力阻列名。他的嬸嬸、也就是蘇嘉全的妻子洪恆珠也因此揚言參選到底,12日一早在蔡英文協調之下踩煞車。

事實上原本在11日的討論中,有人提出讓蘇震清取代莊瑞雄,代表民進黨參選屏東二選區的說法,不過這個說法馬上遭到否決,整件事情最後之所以會峰迴路轉,關鍵在蘇震清與屏東二選區的立委莊瑞雄交換,由莊瑞雄改列不分區,蘇震清參選區域,間接讓蘇震清保住參選下屆屏東縣長的實力,只是最後是不是會陣前換將,且選民是否就會埋單,恐怕都還有變數。

爭議四:不分區新蘇系比例偏高

其實12日一早傳出不分區名單中,新蘇系比例高達八成,嚇壞非新蘇系的相關人士,引發不分區泛新系獨大疑慮。

在政治組部分,當時傳出包括立院總召柯建銘、因選區調整而退出區域立委選舉的立委管碧玲、新系的沈發惠、徐佳青等會被放進安全名單。黨主席卓榮泰則是力薦醫界代表也是曾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林靜儀,另外,社福界代表吳玉琴、法界代表周春米也在安全名單之列,不過周可能要面臨全國律師聯合會推薦人選張菊芳的挑戰。

而英系的部分僅有包括醫界邱泰源以及工程界施義芳等四席因有蔡總統力保,所以列入安全名單的,另外,以及世界台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游萬豐也有機會列入安全名單。

不過根據12日晚上的最新進度,新系的徐佳青最後並沒有被放入安全名單,而施義芳也並未要求名列安全名單,而且自願排在邱泰源後面。

爭議五:賴清德無推薦白白被消費

不分區爭奪戰,各派系卡位激烈,派系之間的新仇舊恨也一樣通通被翻上桌,其中就有消息傳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推薦了人選,不過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賴清德並沒有參與,可是是平白「被消費」了。

而被點名與賴有關的人選,主要是總統初選時擔任他的行動辦公室發言人的陳文彬,以「藝文界」人士列名。另外一名是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她的丈夫是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是賴清德初選的發言人,以「客家代表」列名。

有黨內人士認為,會放這些話,都是因為有心人士想把初選的恩怨又扯進不分區名單中。

爭議六:張花冠台肥董座沒下文轉爭取不分區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新蘇系、英系,海派則推了媒體人林楚茵名列不分區,而英系推薦的前嘉義縣長張花冠,現在排序都還有得爭。

關於張花冠的安排,原本高層有意安排張花冠轉任101董事長,不過據聞張認為101高處不勝寒,所以意願不高,之後又傳出高層有意安排張到台肥擔任台肥董事長,不過這個人事令到了行政院,據說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桌上好久了都沒下文,隨後又傳出張積極的想爭取不分區。

張花冠曾與嘉義縣立委陳明文交好,後來又稱因搭肩騷擾鬧翻,有趣的是就在上個月,張花冠接下陳明文後援會長總督導,這個轉變,代表雙方已盡棄前嫌,張花冠搶攻不分區,獲得英系的推薦,未來若是陳明文想角逐立院龍頭,張必定是盟友,也是英系可以運用的一顆活棋,不過以目前情勢來看,張列入安全名單的機率不高。

爭議七、區域「遺珠」也在討論之列

因區域勝選考量,改列名不分區討論的有兩位,一位是在台北市萬華備戰已久,卻沒有與無黨籍林昶佐相爭的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在雲林立委初選獲勝,卻讓蘇治芬重披戰袍的前麥寮鄉長許忠富。

在初選落敗的現任立委也有兩名在討論之列,包括問政形象、憲政法學素養俱佳的嘉義市立委李俊俋,只因地方人緣不佳就遭除名,實在可惜。台南「六連霸」立委葉宜津,她在國會長期耕耘交通委員會,也關心教育、社福等議題,戰鬥力也十足,喪失戰將也是可惜。

名單到今天中午都還會有變數

民進黨提名委員會雖然在昨(12)日晚上8點開完會,不過一直到10點多,黨主席那一層樓都還燈火通明,顯然黨主席卓榮泰都還留在黨部與黨內幹部協商徹夜溝通。目前黨內預定今(13)日中午左右,提名委員會還要再開一次會,對結果做出最後的確認,然後再將名單送入下午的中執會討論。

提名委員會連續數日的密集討論,目前傳出的名單都還沒做最後定論,換句話說, 這份名單到今天中午以前,還充滿諸多變數,各派系要角們恐怕昨晚是夜不成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