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參選2020 蔡壁如將推「廢票活動」幫柯文哲保溫

2020大選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3日宣布參選2020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送上「勇往直前」4字祝福,但卻不願表態支持。為了牽制兩大政黨,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甚至正在研議另類招數,將推「票投柯文哲、替國家省30元」的廢票活動,一兼二顧,還可幫柯文哲「保溫」。

柯文哲肯定宋楚瑜參選動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證實他與宋楚瑜事前談過參選一事。柯文哲說,宋楚瑜是認為,與其讓兩大黨的候選人這樣,不如自己出來有一個話語權,可以說明很多事情、導正很多事情,至少把國民的注意力拉回應該注意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現在總統大選已經進入垃圾時間,互相丟泥巴、丟垃圾,也不是好方法,宋楚瑜願意用一個不是很有私心的角度,以台灣全體利益的角度,利用總統大選機會講一些話,把兩個候選人稍微拉到正道上,「我聽一聽,也是有道理」。

媒體詢問,是否當場表達支持,柯文哲說,「我沒有這樣講啦,我說既然要做,就努力去做。」

柯文哲不願表態,僅說「反正我們都會祝福。」媒體追問,總統這一票要投給誰?柯文哲反問,「選舉還有60天,你怎問人家這個,選舉是秘密投票。」

至於宋楚瑜的參選,可能會帶動親民黨的政黨票,影響民眾黨,柯文哲則說,「多少都會,但不要緊。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一百分,就是在現有條件下,做最大的努力,這滿正常的。」

票投柯文哲保溫、幫國家省30元

擬代表民眾黨征戰不分區立委的市府顧問蔡壁如,她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則說,應該要看宋楚瑜所提出的政策,也許認同其中幾項,至於要不要表態,內部還需討論。

蔡壁如說,其實近來在坊間走,遇到廢票聯盟、也有鄉民認為,這次的總統候選人,兩大黨都很不好,「草包」跟「菜包」的選擇,他們都不想投,於是有支持者提議,「那我們來發動,發動票投柯文哲,也就是在選票上自行寫上柯文哲」。

「那妳要出來喊喔!」支持者力促,蔡壁如心想,「那民進黨應該會把她...」蔡壁如一度打住,但沒再多想,直接了當地說,「沒關係,時間到我就出來喊。」

蔡壁如說,總統選舉補助款一票是30元,投廢票也是民主時代的一種表達。

面對柯粉對於柯文哲選總統的期待,「你們市長要出來啦」,蔡壁如說,柯文哲有他的理想,希望把市長任滿,「我們就支持他,那就需要保溫,要把希望延續到2024」。因此日前受訪被問及「柯文哲2024要選對不對?」她才會回答「就是布局2024吧!」參與柯粉俱樂部的活動時,她也都是是這樣講。

感謝親民黨開放的態度

但是小黨之間,還是會面臨政黨票的競爭,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日前受訪,媒體詢問政黨票要蓋哪一個黨?張碩文說,「當然是蓋親民黨會比較好一點,但如果不喜歡親民黨,麻煩也投給民眾黨沒有關係。」他並坦言,小黨一定會互相競爭,但呼籲民眾不要把政黨票投給藍綠,讓藍綠寡占壟斷國會。

對於這樣的說法,蔡壁如喊了一聲,「唉呦!」看得出她如同外界般驚訝,但也真心表示感謝,「真謝謝他,小黨真的應該整合起來,今年小黨特別多。」

爭取黃國昌非一時興起

雖稱小黨必須合作,但壯大民眾黨更是要務。蔡壁如日前拋出構想,希望爭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加入,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一,這可不是一時興起。

蔡壁如透露,她與黃國昌中間有共同的好朋友,「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溝通很久,我覺得滿可惜的,所以才會一直想,希望他過來,可是他一直說他沒辦法。」

蔡壁如認為,「他有他政治上的潔癖,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先跑了(退出時代力量),如果他現在跑了,黃國昌就變歷史罪人了。」

郭家軍「雙押寶」,柯文哲這樣看...

第三勢力拚整合,看來是有難度的,畢竟政黨間畢竟還是存在著界線,卻也不是絕對的衝突。

外傳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將列親民黨不分區名單,但也推顧問高虹安列民眾黨不分區名單,柯文哲的回應,體現了這樣的事實,也論及了理想。柯文哲說,自己是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的信徒,「每個人都做他最有利的事,合起來就是國家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