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蘇貞昌與侯友宜的代理人戰爭 張宏陸VS.林國春 空戰勢均力敵

大數據分析

中間選民在總統大選蔡英文、韓國瑜之間逐漸表態,各黨不分區立委也陸續公布的派系角力後,選民對區域立委候選人的觀感,或許也會開始選邊站,使得激烈選區的狀況慢慢明朗化。不過,新北板橋西區的立委選戰,恐怕還會持續陷入膠著,張宏陸與林國春,應該會鏖戰到最後一刻。

網路聲量激戰,臉書粉絲張宏陸稍勝林國春

板橋,是新北市府所在地,傳統上綠稍大於藍,過去「台北縣」時代,中和、永和、新店是藍軍票倉,板橋、三重、新莊則是綠軍重鎮,雙方形成三對三的態勢,但是板橋相較三重、新莊,顏色又淺了一些,所以直到2016年立委選戰,民進黨才因為大環境的助攻,由羅致政與張宏陸一舉拿下東、西兩席立委。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網路聲量分析,張宏陸與林國春在過去一個月的空戰上,拼鬥相當激烈,幾乎不相上下;臉書粉絲數方面,張宏陸以23051優於林國春的17764。從這一個的線波圖可以發現,兩人網路聲量互有領先,也都各有一次高峰,顯示該區鹿死誰手,還很難預測。

新北市第6選區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事實上,板橋畫為東、西區,東區稍偏藍、西區偏綠,換句話說,張宏陸在此區應該有先天上的優勢,而且他是老縣長蘇貞昌的子弟兵,蘇此時又是行政院長,是很重要的面子之爭;至於林國春,與市長侯友宜都出身警界,是侯友宜要組建新北藍委「侯家軍」的第一號人馬,「非贏不可」,因此這一仗,就是蘇貞昌與侯友宜的「代理人戰爭」。

反中、國民黨網軍,張宏陸可以撿到槍

民進黨一向擅打空戰,但張宏陸並沒有佔上風,情勢必然會陷入苦戰,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顯示,張宏陸聲勢較高的一次,是韓粉網紅「鈞」在 11月2日闖入張宏陸與民進黨造勢晚會媒體區,影射打稿記者為「1450」等行為,民進黨中央表示這極不尊重人、缺乏基本禮貌、甚至違反民法與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的民刑事責任行為。

民進黨一向擅打空戰,但張宏陸並沒有佔上風,情勢必然會陷入苦戰。(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另一次小高峰,是張宏陸在立法院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從習近平發表「習五條」,九二共識還是原本的九二嗎?陳明通表示,馬英九在習面前「沒收」一中各表。

由此看出,「反中」是民進黨可以發揮的主要議題,以及藍營「網軍」的攻擊行為,都讓張宏陸撿到槍。

林國春新聞媒體報導特點:與侯友宜掛在一起

林國春方面,10月底出現一波網路大聲量,是前縣長周錫瑋在其臉書貼文,將在板橋參加林國春「與您有約」活動;另一次小高峰,是在10月下旬林國春的臉書直播,包括黃志雄、陳明義、林郁方、林奕華、林金結等雙北立委參選人,在南雅夜市進行夜市挑戰賽PK。

林國春與周錫瑋、柯志恩等人合體,創造網路聲量。(圖片來源/林國春臉書)

值得觀察的是,「新聞媒體報導量」,張宏陸多於林國春近3倍,但張宏陸卻輸在「討論度」,也就是說,一般網民對於林國春的新聞報導,有比較高的討論,再深入分析,林國春的新聞報導,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大多與「侯友宜」掛在一起,此外,他與黃志雄、陳明義組成「鐵三角聯盟」,黨部委託韓國瑜妻子李佳芬來新北輔選,都有創造聲量的動力。

蔡英文、卓榮泰輔選效益平平,張宏陸要靠蘇貞昌?

張宏陸目前還鮮少見到他與蘇貞昌合體造勢,效果如何還難判斷。不過,包括蔡英文總統、黨主席卓榮泰、市黨部主委余天的輔選,都沒有激起浪花,顯然板橋西區的泛綠支持者,要的「大咖」另有其人。

再者,黨中央希望立委參選人進行「區域作戰」,但從網路聲量觀察,張宏陸較像是單兵作戰,樹林鶯歌區的蘇巧慧、新莊區的吳秉叡都屬蘇系,卻沒有連線,甚至跨區如中和江永昌、永和蔡沐霖、新店張銘祐等中青代戰將,也是可以跨派系相互拉抬。

但是,地方人士透露,由於張宏陸的「個人條件」,讓自己變成「獨立師」,也因為如此,使得現任沒有成為優勢;然而,蘇貞昌還未出手,張宏陸仍能與侯友宜、林國春系統在空戰打平,也屬不易,且他的競選強度,11月中下旬會加熱,後續就看陸戰的肉搏,誰能取得戰果。